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将架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观测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9:11 云南日报

  新华社珠峰大本营4月23日电(记者边巴次仁、张景勇)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地区综合性科学考察队的科学家,将在珠峰海拔6500米的东绒布冰川垭口架设一套自动气象观测站,这将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观测站。

  据此次科考队负责人之一的井哲帆副教授告诉记者,自动气象观测站设备总价值100万元,4月22日,这套设备已经运抵海拔6500米处。目前在珠峰海拔6500米处的中科院科学考察队营地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将在明、后两天内架设完成。

  负责这套设备设计和定制工作的秦翔博士说:“自动气象观测站的主要任务是观测珠峰高海拔地区能量交换和物质交换的情况。”

  他说,能量交换主要包括观测大气温、压、湿,太阳辐射,热通量,大气团流,二氧化碳通量等数据;物质交换主要包括采集大气样品、气溶胶样品、采集降雪和雪坑样品等,通过这些数据的观测,掌握珠峰地区冰雪气界面的能量和物质交换过程,提高珠峰地区冰心古气候记录解释的准确度,并且从整体上提升对珠峰地区冰川研究的水平。

  井哲帆副教授说,2001年,我国科学家在同样的地点架设过一个气象观测仪器,但是后来这些仪器却不知去向,仪器上的所有数据也一同消失。为了确保此次安装的自动气象观测站设备的安全和数据的正常传输,科考队决定派人坚守到今年10月份,同时将在以后每年的4月份派人收集数据。

  目前,2005年中国科学院珠峰地区综合性科学考察队14名队员正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进行科学考察工作,其中绝大部分队员为此次科考大气化学和冰川研究组的成员。

  自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我国政府先后组织过3次对珠峰地区的科学考察活动。2005年珠峰地区综合性科学考察是我国政府组织的对珠峰地区的第四次科学考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