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能源威胁论”暗流涌动 高官据理有力驳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2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博鳌四月二十三日电 题:“能源威胁论”暗流涌动 中国高官据理驳斥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顾时宏 王辛莉

  今年以来,中国各方有关能源紧缺问题的讨论可谓此起彼伏,而这一热度不减的话题如今亦登陆博鳌。本届论坛上,对于海外部分舆论所热炒的中国“能源威胁论”,中国高官给予了有力驳斥。

  在今日博鳌论坛参会代表的一系列提问中,首个问题即直指“能源”话题。发问者认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增加了原材料需求,有可能会对一些国家带来不利影响。对此,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给予了从容回应,他表示,中国既是能源消耗大国,亦是能源生产大国,进口只占中国能源消耗的一小部分,中国解决能源将主要立足于国内。

  数字可证这位高官的判断决非凭空臆想。

  据知,去年中国石油产量达一点七亿吨,煤炭的产量超过十九亿吨,中国能源需求的总自己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四。而中国能源结构主体——煤炭资源储量估计超过一万亿吨以上,已经探明的可采储量达到一千一百四十五亿吨。这些庞大数字正是中国自身解决能源问题的客观基础,而这些数据亦同时提醒外界,中国正积极挖掘自身潜力,“能源威胁论”显然有失公允。

  无独有偶。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亦在同日下午将发言主题锁定为能源。

  这位高官明确:立足于国内来保障能源需求,是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基本方针。

  马凯表示,中国在“开源”同时,亦号召“节流”。事实上,中国二十多年来在能源消费翻一番的情况下、支撑了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经验便已凸现“节能”之重要性。

  在开源节流的同时,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开发水电,鼓励发展风电、生物智能等再生能源亦是中国立足自身解决能源困扰的重要举措之一。凡此种种,无不印证马凯今日所下之结论,即:“中国持续快速发展,现在没有、将来亦不会造成世界范围内能源供应紧张。”

  当然,解决中国能源问题,在立足国内的同时,扩大与世界能源国的合作,适度利用国外资源作为国内能源供应的必要补充亦是必然之举,而这亦是各国寻求合作与双赢的重要路径之一。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