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1件藏品海外归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21:09 海峡都市报
71件藏品海外归来(图)
吴紫钧夫妇接受荣誉证书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林良标谢明飞

  本报讯100多年前,清朝福建最后一个状元吴鲁,作《梅花》一诗“独与孤松争晚节,盘根长耐雪霜寒”,激起了当时众多爱国诗人的志节与豪情。100多年后,他的曾孙吴紫钧继承家族“爱国”情怀,携家族珍藏书画作品71件从菲律宾归来,捐赠给新落成的泉州市博物馆。

  昨天上午,泉州博物馆副馆长陈建中,特意颁发荣誉证书给吴紫钧夫妇,感谢他们为泉州文博事业做出的贡献。陈馆长说,这些私人藏品非常有价值,能够如此全面收藏到吴鲁家族的相关书画、资料,对博物馆来说,是非常幸运的。今后,该馆将在适当时候举行专题展览。

  家族珍藏漂洋过海

  此前,泉州博物馆收藏着吴鲁的书法作品和文房四宝中的“墨”等文物,大多是从吴鲁故乡——晋江池店钱头村收购来的。而吴紫钧老人捐赠的71件藏品,是专程从菲律宾带回来的。

  据悉,吴紫钧老人4月18日到泉州后,第二天就把藏品捐赠给博物馆。有趣的是,老人捐完藏品,没有留下电话号码就离开了。这下可急坏了陈建中副馆长,捐赠荣誉证书和捐赠清单还没颁发呢。

  陈副馆长只知道他们住在鲤城酒店,但是具体哪一个房间并不知道。只好每天都打电话到鲤城酒店询问,终于在昨天上午与老人取得联系。今天,两个老人将启程返回菲律宾。

  爱国情怀捐出藏品

  吴紫钧老人今年74岁,是吴鲁的曾孙。这批藏品是在1921年被其父带往菲律宾的,目的是不让后人忘本。老人动情地说,他们了解到泉州博物馆新馆开放的消息,便决定将这些藏品送回泉州,让更多的人能看到。

  其曾祖父吴鲁在“八国联军”炮火之中曾写出诗集《百哀诗》,里面充满了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他还支持侄儿吴吉士追随孙文,侄儿参加武昌起义,最后任国民政府海关首任关长。

  71件藏品中,以吴鲁的儿子吴钟善书画作品为主,另有诗集、书信、书籍等,吴鲁的画像也位列其中。泉州博物馆研究人员说,虽然其中没有吴鲁的真迹,但能从海外带回一个家族几代人的作品,实属不易,其本身所具备的文化内涵是独一无二的。

  吴鲁,字肃堂,号且园,晋江钱头人。清光绪十六年(1890)状元,官陕西典试,安徽督学等,诰受正二品资政大夫。著有《正气研斋汇稿》六卷、《正气研斋遗诗》一卷、《百哀诗》二卷等多种。

  由于吴鲁文章翰墨,均为一时之选,以致取巧偷懒的候考举子们不去刻苦用功,而是竞相临时仿书“吴体”,希图春闱会试,主考官阅卷误以为吴文,予以关照,名次擢前。吴鲁气愤无奈,只得弃“吴体”而别书他体,以免鱼目混珠。庚寅(1890年)科,孙毓庆被任为“大总裁”(主考官),吴鲁果然殿试一甲一名。吴鲁与孙毓庆虽有师徒名分,诚为实至名归。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