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为天上掉馅饼 广西10万人卷入“传销雪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22:23 新华网

  4月18日上午10时,由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统一部署协调组织,平乐、北流和南宁市等地的公安部门迅速出击,在全区范围内集中统一行动,查处各地“玛雅”公司站点(见本报4月19日“桂林新闻”版报道)。然而,记者近日再赴平乐采访时发现,这个“天上掉下的陷饼”不仅使得广西10多万人中招,而且少数入股者目前仍执迷不悟。

  一念之差成“股民”

  4月21日,记者了解到,17日即警方查处“玛雅”的前一天,龙州县2000多人的龙牙村,刚集体购买了“玛雅”公司的“生物灵”,将几万元钱打入了“玛雅”公司的账户。一村民告诉记者,当时村里有人先买了该产品,说效果很好,后来又有人说:“现在是产品宣传阶段,为了扶贫支农,购买一份产品,一年内可返还1000多元钱。其中北流市很多人已经返回了好几部车了。“刚开始我觉得不可能,但看到中央电视七套‘玛雅’的广告后,大家就不再顾虑什么,便集资一起购买。”当看到“玛雅”公司被查的报道后,顿时犹如晴天霹雳。

  4月20日上午,记者在平乐县二塘镇找到教师林某时,他说,他并不种植农作物,在他“入股”前,镇上已有很多人“入股”。林某告诉记者,按照“入股人能介绍3人入股”的规定,他在买了第一份兑现后,又以亲戚的名义买了3份,先后共领了4次钱。听说公安机关将上线抓了,他无奈地说:“现在没得领了啊。”

  据了解,“玛雅”公司除了发展农民,还有不少机关工作人员也“湿身”。4月20日晚7时多,南宁某机关单位的干部给本报桂林新闻热线打来电话,称他的一位同事上个月刚投了1万多元,买了50多股,现在一分钱还没返还“玛雅”就被查了。

  “中毒”者还执迷不悟

  其实,在3月11日,由于不断接到“股民”投诉,警方即对平乐县二塘镇站点的负责人黄某就开始了调查。当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购买了“生物灵”的村民围在黄某站点旁,说警方不应该抓人,个别村民还拍着桌子大声喊道:“我们行得正,不怕,我还要继续购买。”

  直到4月20日,一些农民仍然执迷不悟。二塘镇“股民”刘某在电话里一听记者说“生物灵”,便以为有生意可做,不顾正在桂林市某医院做手术的父亲需要照顾,急忙说:“我晚上赶回来,你们等着我呀。”

  “中毒”最深的还数平乐县一位50多岁的高中老师。据介绍,这位老师以前一边教书一边做红砖生意,不但家里砌了楼房,还攒了些积蓄。但自从染上“传销瘾”后,他不惜把楼房和积蓄都搭了进去,同时,还拼命地为人烧红砖挣钱“养传销”。

  记者日前在二塘镇茶林村,见到了正在田里干活的一林姓农民,他告诉记者,他也试着买了一份,给7排西红柿施了肥,但并不见什么效果。记者看到,施了“生物灵”的7排西红柿比施用其它肥料的西红柿还矮了2厘米左右。

  举报,平乐不乏清醒者

  据介绍,丰厚的利诱使得“股民”队伍迅速庞大起来,入股人遍及全区。负责贺州市的陆某很快在平乐、恭城、阳朔、荔浦等县发展了2万多人,平乐县负责人黄某的下线也很快发展至7000多人。一时间,“入股”的农民几乎见面就说“生物灵”。

  据平乐人称,当时,平乐县一些见过世面的人,见被“生物灵”席卷的人越来越多,于是一些人出于善意,纷纷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3月11日,几名农民来到二塘镇派出所,称该镇工贸市场有一家生物化肥店以“扶贫支农”的名义到处吸收农民入股,其行为很可能是传销。

  二塘镇派出所迅速出警,找到这家生物化肥店主黄某,对她进行了盘问,并立即向平乐县公安局汇报。为了确定黄某是否属传销行为,县公安局经侦科把情况向县工商局通报。经过综合分析,初步判断黄某的营销行为属于非法传销。

  同时,警方还了解到,“玛雅”公司贺州市办事处的陆某就是黄某的上线。3月17日,县公安局经侦科负责人赶往区公安厅经侦总队汇报。区经侦总队通过与区工商部门会审,于3月28日作出认定:广西玛雅生物有限公司及平乐县黄某等人的营销行为属于传销。由于“玛雅”公司已在全区各地都发展了传销站点,范围广,参与人数多,因此,为了确保一战取胜,区公安厅经侦总队决定统一部署,集中打击。

  一个后悔,一个还觉“冤”

  4月20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平乐县看守所里,见到了“玛雅”公司贺州市办事处负责人陆某。提及往事,陆某显得很是后悔,“当初我也觉得此事蹊跷,有点像传销,还特意向自己的‘工商朋友’咨询过,但朋友也拿不准。”后来,在“玛雅”公司老总的再三说服下,经过一个多月的思考就试着干了起来,而一干就收不了手了。

  据陆某交代,他曾是贺州市某县政府干部,后来“下海”经商,一直在贺州市销售北海的一种产品,并建立了广泛的销售网络。去年6月份,“玛雅”公司老总看上了他的销售网络,几次与其联系协商,让他负责贺州片区。同时,“玛雅”公司老总还将桂林市部分县城划归在他辖区之内,让原本也销售北海某产品的黄某挂靠在他名下,在平乐二塘镇建了一个销售点。

  虽说利润好得像神话一般,但多年在社会闯荡的他知道干这个最终赚不了钱,因为每次利润一到手,不是转入总部账户,就是拿来投入下一批股。为防不测,他准备将金字塔式的股民网络逐渐缩小,然后收手不干。然而,他万万没有想到,公安机关的行动比他的想法还快。

  不过,黄某在被抓时似乎仍不知为何因。3月18日,她还与其弟弟一起向平乐县政府有关部门写了控诉书,书中写道:“农村的贫困户、残疾人通过县级代理找人垫资,受扶助人就可获得若干扶贫款。我经营方式完全是按照公司的‘扶贫支农’方案去做……”(见习记者庾琳)(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