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籍学生首次在大陆举行成年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23:3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23日电(记者张欣)23日早上9点多钟,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科技楼前铺好了红地毯,摆好祖宗牌位,大鼓铜锣准备就绪,60多名身穿深蓝色明朝儒生长袍的高年级学生已列队站好。作为该校首批行成年礼的学生,接受古典的冠礼将标志着他们的成年。这是台湾籍学生首次在大陆举行成年礼大典。据学校高中部老师周台宁介绍,参加成年礼冠礼的有高二和高三年纪64名学生,其中女生稍多。虽然古礼中没有女生行冠礼的,但是现代社会提倡男女平等,所以今天女生也和男生穿同样长袍接受同样的冠礼。

  参加仪式的东莞市有关领导,学校全体董事,台商协会领导和学生家长等嘉宾中也有人身着长衫或长袍。仪式开始后,首先由学校董事长带领嘉宾代表向写有“中华民族列祖列宗”的祖先牌位上香敬礼,并向牌位献花,献爵,献果,献馐,然后宣读礼告文,最后嘉宾代表向牌位行三鞠躬大礼之后,就开始仪式的主体部分——给成年的学生行冠礼。

  受礼的60多名学生年纪在17到20岁之间,他们分7批走上红地毯面向祖先牌位。学校董事,家长及师长代表给他们配冠并赠礼。冠礼在中国民乐声中进行,主礼司仪在牌位旁颂吟,“令月吉日,始加元服。弃尔幼志,顺尔成德……”。受冠的学生向长辈们行拱手礼以致谢,向祖先牌位鞠躬,并集体宣誓“不负师长厚望”,立志“成为栋梁之才”。

  参加成年礼的学生们对这样隆重的古典礼仪感到新鲜和感动。高三的卢奕霖说:“这样的成年礼让我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成熟了。虽然平时国文和历史课里也都学到礼仪知识,在家也会奉茶待客,但这样的仪式还是很特别。”18岁的张哲维说:“这样的仪式一生只有一次,我觉得自己要开始懂事了,这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另外一名18岁的女同学陈姿吟说:“别的学校(成年礼)没有穿长袍这些古代特点,今天的古典仪式很特别,表现对我们成年的重视。如果没有古典仪式就显得太草率了。”周台宁老师说,学校平常的礼仪教育关键在教育学生要有责任感,对自己,对家长,对社会,对国家都要负起责任。

  在中国古礼中,男子年二十而行冠礼(成年礼),通过庄严仪式的形式告诫他们“弃尔幼志,顺尔成德”,就是要禁绝少年嬉闹的童心,担负起成年人的责任。校方组织者说,这次是学校举行的首届成年礼仪式,以后每年都会给高二的学生举行这样的仪式。

  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是第一所由在祖国大陆工作的台商集资兴建的子弟学校,现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上千名台商子弟在校就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