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副行长:完善商业银行治理结构事关改革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23:3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3日电(记者黄庭钧、叶国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23日在上海发表演讲时说,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只是达到改革目标的途径和手段,是为了更有利于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资本市场约束,提高银行经营绩效。

  “完善商业银行治理机构,事关商业银行改革的成败。”吴晓灵说,完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的核心,是妥善处理商业银行与投资人、经营者、职工和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使大家在法律、法规、合同约束下结成利益相互制衡的共同体。“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商业银行确立经营目标,确定实现目标的途径,加强决策的执行,实施有效监督;能赢得投资人的信任和社会公众的信任,使商业银行获取更好的发展空间。反之则会导致商业银行的经营失败,改革自身也会以失败告终。”

  吴晓灵认为,完善的商业银行法人治理结构的核心是,明确董事会、高级管理层、监事会、股东和利益相关人之间的关系,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和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保证银行管理、经营活动符合股东和利益相关人的利益。据此,她指出,当前完善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的关键,是改革商业银行的干部人事制度,力求选出好的董事,组成勤勉、尽职的董事会、选聘优秀的银行经理人。同时,要加强金融业从业人员任职制度改革,确保合格的董事会领导金融企业,确保合格的人才为社会大众提供金融服务。

  吴晓灵还表示,国有商业银行完善治理结构下一步的改革重点,是加强和完善董事会成员的培训制度和议事规则。“这也是政企分开原则的要义。”她说,“应该真正把公司的经营管理权交给出资人和出资人的代表,这样才有真正的市场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

  吴晓灵是在此间举行的“2005年中国国际金融与资本市场发展论坛”上说这番话的。她说,金融企业是在国民经济运行中发挥着特殊作用的企业,商业银行的改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