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翠花,千万别上酸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1:19 红网

  广州市花都新华镇21日发生一起中毒事故:一腌制食品工场毒气熏昏数人,其中3人当场死亡,另有2人紧急送院抢救。记者进入工场,只见全场垃圾、杂物堆积如山,污水蔓延,浓烈气味令人恶心(见4月22日 新华网)。

  “垃圾、杂物堆积如山,污水蔓延,浓烈气味令人恶心”,天啊,这哪里是用来描述腌菜场,分明就是形容穷乡僻壤的露天厕所啊!

  腌菜池挥发出来的气体就足以把人立即熏死,而这些腌菜还要被运到市场,做成可口的菜端上餐桌,从我们的口中进入我们的身体……想到这里,我的胃直翻滚。

  翠花,千万别上酸菜!

  人啊,什么都可以缺,就是不能缺良心,要是良心给狗叼去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干得出来。

  这让我想起前几天闹得扬扬沸沸的某个品牌“牙膏致癌”事件。英国一家小报报道,某品牌牙膏里含三氯生,它与水中的氯反应之后生成可能致癌物哥罗芳,结果引起“蝴蝶效应”。不但我国的有关专家频频出面解释,就连国家质检总局等单位也被“惊动”了,表示严重关注事件。

  在这事闹得不可开交时,有网友就用不屑的口吻说:“牙膏里那点三氯生算什么,国内多少食品比三氯生还毒上十倍、百倍、千倍。”

  是啊,就算哥罗芳致癌,牙膏毕竟只是在口腔里打个转,还用清水不断漱口,残留成分微乎其微,而像这些仅仅散发的气体就能把人熏死人的腌菜,还要进入人体,被消化吸收,其毒性岂是区区哥罗芳可以同日而语?!

  空穴来风的“牙膏致癌”经媒体暴炒之后,能够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而这些遍布全国的“杀人”小作坊所生产的有毒食品呢?谁来管?如果没有发生人命事故,如果没有央视每周一次的《质量报告》,谁会知道我们有些食品居然连垃圾都不如?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在外在利益的挤压下,内在道德是会变形的,这是人性中利已驱动使然,天下皆然。但是,在一个法治社会,商人是不可能随便将自己畸变的道德观、利益观诉之行动,并从自己的侵害行为中获益的,因为还有政府伸出的“无形的手”。

  而“杀人”小作坊泛滥、食品安全危机的背后,可以说就是商人无良与政府无力共同催生的“恶之花”。政府无力包括:食品安全标准不全不细,不足以涵盖所有食品种类,如这些小作坊腌制的腌菜要执行什么安全标准?恐怕没有;食品检测技术滞后,不足以检测出所有食品的安全状况;食品安全管理体制不顺,多头管理,各自为政;还有人员不足、水平不高、处罚力度不够、行政不作为……

  现在我是不敢吃腌菜了,我宁愿用高露洁牙膏刷牙,也不吃了。不过,我还是喜欢腌菜,什么时候我可以再喝一声:翠花,上酸菜!(稿源:红网)(作者:练洪洋)(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