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邓建军成才的几点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1:19 红网

  最近,新时期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江苏常州黑牡丹(集团)有限股份公司高级技师邓建军刻苦钻研技术、岗位成才奉献社会的事迹,在大江南北广为传诵。从邓建军的身上,我们能学到许多东西,受到许多启发。从人的成才角度说,邓建军的人生历程和成功之路,同样可以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学历不是成才的“瓶颈”。邓建军毕业于常州市技工学校,是不起眼的中专学历,相对于大专、本科和研究生学历者来说,他的知识水平处于较低的层次。但事在人为,文凭不等于水平。对于学历较低的人来说,起点低却较早参加工作,结合专业岗位在干中学、学中干,同样能丰富知识,增长才干,而且可取得事半功倍之效。另外,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往往产生于业余时间,八小时以外刻苦自学,也同样可以提高学历与才干。邓建军10年学完了微机及应用自考大专,完成了计算机及应用本科的学业,通过自学掌握两门外语,精通纺织行业的电气、机械和计算机三门技术。由此,他弥补了学历低的缺陷,丝毫不逊色于高学历者。他非常自豪地在给母校学生的回信中说:希望你们能够与我一起,用实际行动向社会上的“唯学历论”大声说“不”!

  累累硕果源于“专注”。凡事成于专而毁于随。这里的“专”,一方面是指邓建军十七年如一日,牛仔布上写人生,在本职岗位上专心致志,孜孜以求,才创造了牛仔布生产预缩工艺的行业最高标准,解决了牛仔布染色环节连续生产不停车的世界性难题。另一方面,邓建军不管取得多少成绩和荣誉,也不管名气怎样与日俱增,他都始终是一名一线工人、设备检修保养工,没有升迁到企业管理层,或进入其他相对陌生的领域,从而得以有充足的时间、旺盛的精力从事技术攻关,这正是邓建军及其公司领导的成功之处和高明选择。

  要有准确的自我“定位”。人的才能是分层次和多方面的。有的具有创造性和理论才能,适合做研究生,读硕士、博士,成为博学多识的高精尖人才;有的则较难掌握高深知识,但擅长实际操作,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强,可成为应用型的熟练技工、能工巧匠。一个人在成才设计中,要有正确的自我估价,弄清楚自己将来到底能干什么。如果进不了高等院校深造,学历较低,悉心钻研技术、努力掌握一技之长,照样能成“气候”。正是由于邓建军认清了自己在知识基础、性格特征、能力素质等方面,适合吃“技术饭”,使自己有了准确的“定位”,才逐渐成长为一名十分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

  良好环境是成才的“外力”。人才的成长既要靠个人的主观努力,还须有适宜其成长与发展的环境,邓建军就置身于这样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除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为他脱颖而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舞台的大环境外,常州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也为青年工人提供了良好的成才环境。特别是邓建军所在的黑牡丹公司,给了他长期学习的机会和环境,在待遇方面使其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邓建军坦言:尽管有不少公司许诺30万元、40万元年薪想挖走我,但我不会走,因为“黑牡丹”尊重人才,它能给员工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党中央决定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走人才强国之路,并提出坚持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一起抓,努力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当前,在我国各项建设事业中普遍缺乏邓建军式的能工巧匠、知识型工人和专业技术人才,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工人、生产一线工作者,能够从邓建军的成才中受到启发,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设计与发展自己,刻苦钻研专业技术,努力实现岗位成才。(稿源:红网)(作者:梁守泰)(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