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睁大眼睛,盯紧“黑心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1:19 红网

  安徽阜阳农民张子海的脸上露出了多年未见的笑容。《半月谈》今年第3期独家刊发《一名原告的自述:“我被一名法官榨干了血汗钱”》的文章后,在中央政治局委员批示和省市主要领导督查下,张子海全额拿到了执行款,“黑心法官”薛懿也很快被逮捕,的确使人感动。

  另一方面,又感到普通公民是那么无助,打赢了官司不仅拿不到执行款,反而被“黑心法官”榨干了血汗钱,艰难地走过了坎坷8年上访路,无奈中投诉媒体,最后竟然要劳驾日理万机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和省市主要领导才得到解决,这确是一种悲哀。在一名普通公民凭着对正义的信任和执著,终于扳倒了“黑心法官”,一场“反腐风暴”也随之席卷到安徽省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什么阜阳中院竟会患上如此严重的“群体性道德缺失症”?值得我们深思。

  为什么依法治国讲了多年,普通公民维权还得求助于官场,还得靠青天大老爷?说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萧功秦先生在《另一个角度看美国》中曾经说过的一段话:美国政体被一种深刻的政治文化习惯无形地支撑着,那就是:人们从根本上不信任政府与官员。基于这种不信任而产生一种制度性的安排,处处对政府的行为设防,处处对政府及其官员保持警惕与怀疑,这样,形成一种特别有监督能力的社会警报机制。其结果,反而使政府官员在这种无处不在的社会压力面前不得不行为收敛,更为廉洁。萧功秦先生所说的这种“不得已”的廉洁,与品德高尚的真正廉洁,尽管其本质不同,但两者的共同点却有着一致性:那就是对社会来说并无危害。同理,“黑心法官”,不管是本性使然,还是身不由己,只要我们都对其保持警惕与怀疑,能使其保持廉洁,就是“不得已”的廉洁也好。

  目前,阜阳中院正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但愿这种“不得已”的廉洁能对其在杜塞制度性漏洞方面有所启示。如果“不得已”廉洁能够成为制度安排,则“黑心法官”想出事也难,至少不会再出大事。(稿源:红网)(作者:孔宪英)(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