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缺水的消防车还缺少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1:19 红网

  2005年4月22日《沈阳今报》刊载了这样一则消息,2004年11月17日凌晨,铁岭市西丰县顺城路一住宅楼发生火灾,消防队10分钟后赶到,却发现用于抢险的消防车无水,又返回灌水。待返回时,火势愈加猛烈,消防人员采取从一楼向上浇水的方式扑灭了大火,此时被困火场窗口的赵生德坚持不住,从五楼掉了下来,当场死亡。死者的家属以行政不作为将西丰县消防大队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各种损失。法院裁定不予受理。在此,笔者对法院的裁定不做妄评,但对那辆缺水的消防车和消防队所做的“消防车没有水,回去贮水是正常的”解释有几句闲言碎语,不吐不快。

  从一个普通人角度来看,“消防车没有水,回去贮水是正常的”的说法显然有点不尽人情和事理。俗话说水火无情、十万火急,救火是分秒必争的事情,消防车没有理由平日不做好随时救火的准备,那有心急火燎地赶到现场却返回去灌水的道理。可见这消防车回去灌水是不正常的。但老百姓这个理儿,是不算数的,那有没有什么强制性的规章制度呢?笔者查看了一下公安部的《公安消防部队执勤条令(试行)》,该《条令》对公安消防队如何行开展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工作做了详细的规定,其中第三条要求贯彻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第五条规定公安消防部队必须搞好器材装备的维护、保养和供应;第二章规定战斗准备的内容中详细地要求各环节确保器材装备完整好用,其中第二十四条规定消防车驾驶员主要职责要保证油、水、电、气、灭火剂充足。足见消防车到达现场再回去灌水是不符合公安部《条令》规定的。消防部门这种所谓“消防车没有水,回去贮水是正常的”解释,实在让人难以信服。也由此可见,这辆无水的消防车除了缺水之外,还缺少了一些其它的什么。

  一是缺少严格的基础管理。按照公安部消防部队执勤条令的规定,消防部队必须按照规定的要求严格教育训练,应当熟悉责任区有关情况,制定和掌握重点单位的灭火作战计划,搞好器材装备的维护、保养和供应,建立正规的执勤秩序和制度。消防车做到充足的供水这是最起码的救火准备,以保证在救火的关键时刻能抢占先机。这个明显的疏忽反映了该消防队在明确各类人员职责,加强值班备勤和消防设备器材料管理保养上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也说明该消防队的各类制度是一纸摆设,其各级领导对此显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二是缺乏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这是对消防工作的真实写照,许多消防战士为了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昼夜执勤,常备不懈、无私奉献,有的战士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然而,这辆“缺水的消防车”却没有把重于泰山的安全责任装在车上,在用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冲锋时刻”却“无水而来”,无法在第一时间开展消防作业。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之说,恐怕这消防车也载不动这“泰山”一样的安全责任吧。

  三是缺乏群众利益至上的意识。消防车返回灌水对消防队可能是一件小事,但对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却是至关重要的大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群众的大事,更不能出现忽视和疏漏。如果说赶赴火灾现场的消防车缺少的是水,那实际缺乏的是一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心。(稿源:红网)(作者:陈雪梅)(编辑:杨国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