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开幕 贾庆林出席并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4:30 大江网-江西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俞铮、廖雷)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23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不断深化与亚洲各国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努力把自身的利益与亚洲各国的共同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把自身的发展与亚洲各国的共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建设一个和谐繁荣的亚洲。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绿意盎然、花团锦簇。在鲜花和旗帜的映衬下,蓝色背景上博鳌亚洲论坛的标志显得格外醒目。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奥地利总理许塞尔、阿富汗副总统哈利利、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叶西莫夫、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政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贾庆林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推进全面合作共建和谐繁荣的亚洲》的主旨演讲。

  贾庆林说,当前,亚洲的发展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亚洲许多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成效,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加快,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区域一体化的进程中,亚洲国家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对话与协调不断增强,抗御风险能力显著提高,区域合作网络正在形成。同时,亚洲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历史纠葛和现实矛盾影响着有关国家的相互信任;地区热点问题、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威胁着亚洲的安全;生态恶化、自然灾害、传染性疾病、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也制约着亚洲的发展。

  贾庆林说,面对机遇和挑战,为构建一个政治上和睦相处、经济上平等互利、安全上互信协作、文化上相互促进的和谐亚洲,我们亚洲各国应当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维护和平稳定。和平是发展的基本前提。我们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求同存异,和睦相处。摒弃冷战思维,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安全观。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照顾彼此的利益和关切,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利益矛盾。

  第二,促进共同发展。发展是解决各种问题的根本之策。我们要始终不渝地把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展要以相互促进、实现共赢为目标,彼此开放而不是相互封闭,公平竞争而不是损人利己,优势互补而不是以邻为壑。

  第三,推进全面合作。合作是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要以经贸合作为先导,带动政治、安全、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合作。以经济一体化为着力点,逐步构建一个内容充实、领域宽广、机制完备的地区合作框架。

  第四,尊重多样性。亚洲自古以来就有注重和谐的文化传统。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宗教文化的差异,不应成为沟通的障碍,而应成为亚洲各国加强交流的动力。我们要相互尊重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歧视和偏见。在彼此交流中增进理解,在相互借鉴中共同进步。

  贾庆林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贾庆林强调,中国的发展与亚洲的繁荣息息相关。我们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不断深化与亚洲各国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努力把自身的利益与亚洲各国的共同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把自身的发展与亚洲各国的共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进口市场,并开始展现作为新兴投资和旅游来源国的潜力。中国致力于推动地区多边安全合作,积极促进地区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为维护地区的和平安宁作出了贡献。中国积极参与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为地区一体化进程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贾庆林说,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国人民曾饱受屈辱和欺凌,深知国家主权与和平稳定之可贵。现在,发展是我们压倒一切的任务。中国人民将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继续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我们没有理由也不可能去威胁别人。即使将来中国发展起来了,也永远不称霸。这是我们庄严的承诺,永远都不会改变。一个稳定、开放、繁荣的中国,一定会为亚洲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主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致欢迎辞。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角色”,主要议题包括亚洲的新角色和亚欧合作的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展望、汇率政策和经济增长等。

  (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