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评论员:找准问题 边议边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4:30 大江网-江西日报

  ——六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要接受群众检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促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各项工作。”当前,我省第一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已经进入分析评议阶段。这一阶段既是重点,也是难点。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关键是要找准问题,边议边改,使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

  找准问题是落实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关键,也是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前提。问题找得准不准,决定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质量高不高,整改提高的方向对不对,整个教育活动的成效明显不明显。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创新征求意见的方式方法,让党员群众把真实情况和心里话讲出来。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找准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作风方面的问题,找准影响本单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问题,找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本单位内部管理和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党员在查找问题时,务必摈弃私心杂念,真正诚心诚意地听取群众意见,从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勇于正视和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估价自己,做到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应多从主观上找原因,少从客观上讲理由,不能只谈现象不见人,只找工作差距不找思想差距。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中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

  找准问题,目的在于解决问题。突出问题找出来后,不要等到整改提高阶段再去集中整改。在分析评议阶段,就要坚持边议边改,把学习培训、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取得的思想认识成果,尽快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对应当解决也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说明;对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在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下重新进行整改。

  找准问题,边议边改,既要依靠党员自身解决问题,又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党组织既要着力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不正之风,又要努力做好那些履行党员义务不够、思想后进党员的教育转化工作,并把先进性贯穿、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的每一个工作环节上。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取得实效,进而使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