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赣州: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4:39 大江网-江西日报
  

  2004年经济社会发展亮点

  

  

  以“十大体系”建设为重点的体制机制创新初见成效,“对接”渠道更加畅通。

  

  以“五新一好”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全面启动,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成功举办世客会和客家文化节,赣州在海内外的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外向型经济稳步发展。

  

  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

  

  

  抓住“一条主线”,就是坚定不移地实施“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发展战略。

  

  突出“六个重点”,即以“十大体系”建设为重点的体制机制创新、以新农村建设为总抓手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产业集群的培植壮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城市化、构建和谐平安赣州和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的党的建设。

  

  访谈嘉宾

  

  

  潘逸阳

  

  (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

  

  王昭悠

  

  (赣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谢宝河

  

  (赣州市规划建设局局长)
赣州: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展(图)


  昔日荒芜的章江南岸现已成赣州密集的文化办公中心。本报记者蔡超然摄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发展战略

  

  记者

  :2005年,赣州市面临一系列机遇和挑战,特别是随着“泛珠三角”发展战略拉动效应日趋加强,赣州区位优势日益凸显,而在投资并无大规模进入的形势下,赣州如何应对?

  

  潘逸阳

  

  :2005年是我市全面推进“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发展战略并务求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将紧紧围绕这一贯穿全年各项工作的主线,狠抓落实不动摇。按照省委把赣州建设成为江西南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对接珠三角的“桥头堡”的要求,紧紧围绕赣州市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机遇、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人为本、协调发展,深入推进“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发展战略,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发展水平,增强发展后劲,加速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王昭悠

  

  :今年具体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加快产业培育的力度,壮大支柱产业,提升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主攻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投入;争创改革开放新优势,再注加快发展新动力;坚持科学规划,加快城镇和新农村建设步伐;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和谐平安赣州;加强行政能力建设,提高政府施政水平。

  

  谢宝河

  

  :2005年,我们将积极实施“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发展战略,在城市经营理念等方面与“珠三角”全面对接,以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为主题,围绕加快城市化进程这个中心,加强城乡规划编制及其实施监管,全面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实现中心城区规划建设、城建投融资体制改革、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的突破,为共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着力推进“十大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记者

  :制度始终是促进生产力发展最根本、最持久、最有效的因素,体制、机制改革滞后是实现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最大的障碍。请问,新的一年,赣州市如何促进各种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组合,加速形成经济自主增长的内生机制?

  

  潘逸阳

  

  :“十大体系”建设就是要确立我市在竞争中的体制机制优势。今年是推进“十大体系”建设的关键一年,我市积极探索科学的工作途径和模式,通过样板示范带动全盘。围绕“十大体系”建设,加紧实施各项配套改革,加快政府角色由经济建设主体向公共服务主体转变,尽快把机制体制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今年努力突破一批重点领域的改革,如城市建设和城市公用事业体制的改革,金融服务、人才交流、行政效能投诉机构的设置和调整等。积极推进支撑“十大体系”运转的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模式上,以市为重点,以市带县,求得突破。同时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王昭悠

  

  :今年赣州市精心组织实施“十大体系”。按照“成熟一个,运作一个”的工作要求,着力推进政策法规、金融服务、口岸服务、人力资源、信息网络、社会保障、物流等体系建设先行突破。抓紧抓好综合示范点和单项示范点的试点示范工作。按照机制对接和创新的要求,做好职能理顺和机构调整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好“十大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硬件、软件建设协调发展。

  

  谢宝河

  

  :建设“十大体系”的本质是要争创机制体制新优势,并转化为经济优势。我局将以此为指导原则,坚持市场运作城建理念,发挥规划调控效益,做活土地文章。同时,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产业化进程,推行特许经营制度,加大城市建设融资力度。

  

  以“新农村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

  :构建和谐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赣州如何从根本上建立起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工作机制,推动农村经济社会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潘逸阳

  

  :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以新农村建设为总抓手,全面推进“五新一好”,构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机制;坚持以提高农民自主增收能力为核心,构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坚持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导向,建立和完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支持机制。

  

  王昭悠

  

  :今年我市坚持以新农村建设为总抓手,积极做大做强以脐橙为主的果业、商品蔬菜、苗木花卉、生猪四大农业主导产业。经过若干年努力,把脐橙发展成为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创新农村生产经营体制,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加快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农村各类经济合作组织,提高农民市场化组织程度。推进农民知识化工程、农村信用建设,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步伐。(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