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分别会见五国领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4:42 大江网-江西日报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23日电(记者黄兴伟、车玉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上午在雅加达会见了缅甸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

  胡锦涛表示,中缅两国是友好邻邦。自古以来,两国人民亲密交往,情同手足。建交55年来,中缅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和各自国内情况变化的考验,不断向前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保持经常交流,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两国经贸合作成果显著。我们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协调和配合。中缅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

  胡锦涛说,发展中缅睦邻友好,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愿同缅甸朋友一起,继承中缅传统友好,巩固和发扬中缅“胞波”友谊,不断把两国关系推向前进。关于两国经贸合作,胡锦涛表示,中缅在双方确定的农业、人力资源开发、自然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我们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到缅甸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双方还可以探索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式。中国将继续为缅甸经济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丹瑞向胡锦涛介绍了缅甸国内形势。胡锦涛表示,作为友好邻邦,中国支持缅甸政府为保持国家稳定、促进民族和解、扩大对外交往所做的努力。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23日电(记者车玉明、黄兴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上午在雅加达会见了苏丹总统巴希尔,双方就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两国友好互利合作达成共识。

  胡锦涛对同巴希尔首次见面感到十分高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联系,共同致力于发展两国友好互利合作。

  胡锦涛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两国关系的积极态度。他指出,中国同苏丹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建交46年来,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政治关系。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重申,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苏丹的关系,愿同苏丹方面一道努力,推动中苏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巴希尔向胡锦涛介绍了苏丹北南和平进程的情况,表示苏丹政府将同非洲联盟积极配合,妥善解决达尔富尔的有关问题。

  胡锦涛表示,苏丹北南双方实现和平,符合苏丹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苏丹的稳定和发展。中国支持苏丹北南和平进程。中国政府已决定参加联合国在苏丹的维和行动,为北南和平进程提供必要保障。他重申了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国际社会应帮助苏丹政府缓解危机,争取早日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23日电(记者陈鹤高)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上午在雅加达会见了加纳总统库福尔,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他们表示,将共同努力推动中加传统友好关系在新形势下全面发展。

  胡锦涛称赞库福尔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库福尔曾作为加纳副外长在1971年底率团出席联大会议并代表加纳投票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2002年以加纳总统身份对我国进行了成功访问。

  胡锦涛表示,中加都是50年前第一次亚非会议的参与国,为促进亚非国家的团结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开创了中加友谊,加纳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多年来,我们两国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一贯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加纳的经济社会发展,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中加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加纳的经贸合作,愿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在已有的基础上取得新的进展。他表示,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参与加纳的经济建设。中加经贸合作一定能够达到更高水平。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23日电(记者黄兴伟、车玉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下午在雅加达会见了印度总理辛格。双方对中印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高度评价温家宝总理最近访问印度取得圆满成功,表示将共同努力,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推进中印睦邻友好。

  胡锦涛表示,中国和印度互为重要邻邦,两国在历史上有着密切的交往,两国人民也有着深厚的感情。中印都是文明古国和发展中大国,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印关系是亚洲和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其战略影响远远超出双边范围,远远超出亚洲的范围。我们应该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当前中印关系面临宝贵的发展机遇,两国应该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不断推进两国友好互利合作。

  胡锦涛说,开展两国各领域的合作,是中印关系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印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各有所长,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十分广阔。要加强中印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使中印友好深入人心、世代相传。两国就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达成共识,为今后推动解决边界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新华社雅加达4月23日电(记者车玉明、黄兴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下午在雅加达会见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

  两国领导人对中塔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一致表示满意。胡锦涛对拉赫莫诺夫说,中塔是友好邻邦,又同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有特殊的友好关系。我们去年6月在塔什干举行会晤,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达成广泛共识。近一年来,两国各有关部门全力落实这些共识,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取得了新的成果。双边贸易额有较大增长。在上海合作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框架内我们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共同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地区发展做出了贡献。拉赫莫诺夫高度评价塔中睦邻友好合作达到了新的水平。他重申,不断扩大对华合作是塔外交政策的根本方针,日益密切的塔中关系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塔方对塔中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两国领导人还就中亚地区形势和上海合作组织等交换了看法。他们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合作发展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各成员国应该加强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经贸、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使上合组织继续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大江网-江西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