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坛“流星”怎会犯“低级错误”?(主流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5: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李先梓

  曾任四川省成都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的高勇,被称为政坛“明星”:年轻、高学历、高职位,真可谓“如日中天”、“星”光耀眼,但是这颗“星”的暗淡也来势突然。最近,高勇因收受巨额贿赂而站在了被告席上,成为一颗“流星”。(据《中国青年报》4月21日报道)

  高勇在《认罪书》中披露了自己犯罪的心路历程,其中有这么几句很是耐人寻味:每次回家,父母都讲最大的希望就是儿子在外好好工作,不要犯错误。他当面都讲,“知道了,不会的”,但时间一长,又会犯那些低级错误。

  高勇所说的“低级错误”,就是指他在具体工作中接受外来投资者送的钱物,而他一直把这些投资者当成是亲密的“老朋友”,并且认为,作为老朋友的外来投资者送的钱物,自己是可以接受的。

  按照高勇的说法,他一直到现在才知道自己是犯了错误,而且是犯了“低级错误”。高勇为什么把收受贿赂当成是“低级错误”呢?身为经济学博士和宣传部长的他竟然连收受贿赂就是犯法都不知道,这岂不是有些天方夜谭?

  记得去年雅典奥运会上,一位美国射击名将将子弹打到了别人的靶上,闹出了天大的笑话,此举就曾被说成是“低级错误”。可见,所谓低级错误,是指有些绝对不应该犯的错误,但却因为某种不可思议的原因而犯了。可是,高勇是不是也是在鬼使神差的状态中“无意”“触网”的呢?

  当然不是。高勇在《认罪书》中还说什么“朋友之间的事,别人怎么会知道呢”,这就是说,他与“朋友”之间的这些交易,他也意识到不是那么光明正大的,只能属于“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范畴。所以,当父母嘱咐他不要犯错误时,他都用一句“知道了,不会的”来搪塞,并在过了一段时间后才再去犯“低级错误”。说明他对这些错误还是有相当强的判断力的,并不是只在身陷囹圄后才意识到。

  窃以为,高勇的“低级错误”说的确是有一种不可思议的主观认识,那就是,这种收受贿赂的方式本来是极为隐秘的,不可能暴露的。在接受审判的时候,高勇还在懊丧地说,想不到“世纪中天”的案子把他给带了出来。正因为他有如此认识,又一时找不到理由,所以只好把这归结到“低级错误”上面。

  其实,高勇所犯的“错误”带有相当强的隐蔽性,假如他的“朋友”不事发的话,再假如事发的“朋友”不检举他的话,他所犯的“错误”外人也就永远无从知晓了。因此,公平而论,高勇所犯的“错误”应该算相当“高级”的了,根本不是他自己所说的“低级错误”。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24日 第一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