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在8小时外工作(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5: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已经离职场越来越远,在这个时间和空间概念越来越模糊的现代社会,加班加点已经成了职场的潜规则,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工作观。不加班,意味着你不够敬业,不够充实,对一些白领来说,8小时工作制,只是一个梦。

  没那个体力,别进这一行

  自述:高汉(广告公司老总)

  说到工作强度,恐怕广告业是出了名的,通宵加班是家常便饭,花几个月做一个案子,连着几天不眠不休,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没这个体力就别来做广告这一行。现在自己开公司,这种日子少了很多,不过回过头想想,叫我再回到以前那种“生不如死”的生活,恐怕已经没那个勇气了。

  那时拿了个大单子,做一个服装产品的整体策划,从品牌名称、产品设计到产品手册,选模特、做展台,都要我们一手操办。一堆人就围着忙,做调研,客户催得急,下个月就要上展会,我们就成了热锅上的蚂蚁。那时,真是每天晚上都没觉睡,一个人倒下了,另一个接上去,大家轮流值班做案子,什么忙啊累啊,都已经麻木了,心里就一个“急”字,只想着赶在限期前交差。东西做出来了,拿到客户那里,被“枪毙”的事是十有八九。

  毕竟做广告接触面广,有意思,时间做久了,也不像当初那么辛苦。不过,对那些刚进这个行业的人,我想给几句建议,没那个心理准备,还是别进这一行,别想着这行赚钱多,你的付出,完全超过你赚的那些钱。

  不光用脑力,还得拼体力

  自述:Lily(会计事务所审计)

  工作才1年多,基本上是全国各地跑。这个月在沈阳,下个月就在广州了。一旦手上有项目,那么加班就必不可少。那次在杭州做项目,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一组人待在酒店整理数据,出报告,整整2天1夜没出房间。同项目小组的一个杭州女孩连打个电话回去的时间都没有,虽然酒店离她家不远,也没机会回去看一下。

  加班多,使公司的女孩分成两种,一种是越来越瘦,一种是越来越胖。前者因为做事没做完就一直不吃东西,后一种则是一加班就拼命吃,夜宵可是最容易让人发胖的。

  虽然收入不错,但是加班费是没有的。那些钱其实全是赔上青春、拼命工作挣回来的。

  我早就没了加班的概念

  自述:Bobby(软件工程师)

  加班?我早就没加班这个概念了。连续一个月没一天休息都不会大惊小怪,因为几乎每个软件工程师都有这种经历。我们公司是做金融软件系统的,主要客户就是邮政,我们承接他们的储蓄系统、中间业务等。

  邮政的储蓄业务在中国小城市、城镇非常发达。在那里邮政的储蓄所绝对比城市的ATM机多。所以,我们出差跑的也都是中小城市、城镇。我经常出差的地方就是江浙一带的小城市、城镇。在那些地方做项目很辛苦,因为地方多,人少,所以一般是1至2人一组,这样责任就很大,压力自然就来了。再者,那些地区的客户计算机水平不高,给他们调试、测试、讲解就格外费劲。虽然老板或者客户没有明确规定项目完成的时间,但我们也得赶,因为后面一大堆活等着你,不赶不行。

  专家点评:

  三招解决“超负荷”

  据我了解,大多数公司并不提倡超长时间工作,他们的关注点还是在于如何让员工高效地工作。公司在分配任务时都会做事先的时间、能力预计,如果员工反常地长时间无法完成,首先我们就会帮助他们做分析,看看是哪里出了问题,是遇到难题了?还是工作的方法有问题?或者是精神状态不好?再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帮助;其次是帮助员工把时间管理的理论实践到工作当中去,比如我会让员工养成把每天的工作按重要性列单的习惯;第三,在办公室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之后,可以跟上司打个招呼出去溜达一圈,在每间办公室里放舒缓的音乐;最后我们经常建议员工的是,一定要做适量体育运动。

  最值得关注的是,有的人完全把自己投入到了超负荷的工作,甚至从来没有停下来想想:这份工作真的适合我吗?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人职匹配”的问题。

  多关注工作效率

  我们公司加班的话,得通过主管批准,我们不赞成员工老是加班,因为无谓的加班,反而是对资源的浪费。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每周会做一个出勤报告,除了例行的上班、下班情况,还包括每个部门的加班情况报告,然后对于那些加班比较多的部门或者个人,我们会做分析,看看是否是人员配置不够,或者是该员工的工作习惯有问题。

  其实,有的部门的加班氛围是长期形成的,其实没有必要的,只是大家都养成了下班不走的习惯。这时候如果来一个新的Manager,下班说一句“走”,就有可能改变这种氛围。所以,很多时候,加班与否,还在于个人的习惯和工作效率。

  我建议对于一些很重要的工作,能够尽早地开始着手做准备,让前期工作的时间长一点,这样到真正要解决的时候,就比较顺心和节省时间了。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24日 第十六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