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非峰会通过《宣言》安南称联合国改革不设时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6:1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4日消息:亚非峰会今天在此降下帷幕。会议通过的《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成为此次峰会的一大成果,受到广泛关注。

  根据会议秘书处发表的新闻公报,该宣言将于明天在万隆会议中心由峰会两主席印尼总统苏西洛和南非总统姆贝基签署。宣言的主旨是继续弘扬以“团结、友谊、合作”为核心原则的“万隆精神”,以“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为架构,促进两个大陆间在政治联合、经济合作和社会文化关系三大领域的合作。

  宣言明确指出,这一伙伴关系将建立在九项原则之上:一,1955年亚非会议通过的万隆精神;二,承认各地区内和区域之间在社会和经济制度方面的多元化和不同的发展水平;三,在相互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进行公开对话;四,促进与所有利益相关方面非排他性的合作;五,在比较优势、平等伙伴、共同归属感、共同理想以及坚定的共同信念基础上,开展务实和可持续性合作;六,通过强化、补充两大洲现有的区域与次区域组织,促进可持续的伙伴关系;七,推动建立公正、民主、透明、负责任的和谐社会;八,促进和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发展权;九,在多边场合促进集体和统一行动。

  亚非国家领导人还同意今后每四年召开首脑会议,每两年召开外交部长会议,在认为有必要时举行其他部长级或技术性会议以及商业峰会,从而推动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另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在此间回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时表示,联合国改革没有时间表,今年9月不是就联合国改革问题做出决定的最后期限。此前,安南曾在21日就联合国的改革建议召开了记者招待会,明确表明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22日在亚非峰会发言中他又表示,希望各国领导人支持他的一揽子改革方案,他认为各方就联合国改革做出重大决定的时机已经到来。选稿:施烨剑来源:解放日报作者:王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