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亚琛的跳水情缘(走近俱乐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6: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德国亚琛的跳水情缘(走近俱乐部)(图)
尤苏拉女士和汉斯先生。

  本报记者 许立群摄

  本报记者 许立群

  亚琛,德国西部的一个小城,安逸宁静,风景如画。

  4月14日至17日,国际青少年跳水邀请赛就在亚琛的耐普图恩跳水俱乐部举行。来自世界2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名小选手会聚一堂,他们的年龄都在19岁以下,代表着世界跳水运动的未来。受主办方的邀请,清华大学跳水队代表中国参赛。

  “能请来清华跳水队这样高水平的队伍是我们的荣幸,他们精湛的技艺提升了比赛的档次。”耐普图恩俱乐部的主席汉斯·阿尔特库珀斯对清华大学情有独钟。为中德跳水牵线搭桥的“媒人”正是汉斯先生的夫人尤苏拉·克林格女士。

  在德国跳水界,尤苏拉堪称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她担任德国跳水队总教练长达26年之久,参加过7次奥运会,为德国跳水赢得了2银2铜4枚奥运会奖牌。尽管她因病辞去了德国跳水队总教练的职务,但对跳水事业的执着使她全身心投入到德国跳水后备人才的培养。

  汉斯先生的经历也颇具传奇色彩。他从过政,经过商。2001年他辞去了政界商界的所有职务提前退休,为妻子钟爱的跳水事业倾尽心力。如今两人都在耐普图恩跳水俱乐部忙碌,一个做老板,一个做教练。汉斯先生自豪地说:“现在德国共有6家规模较大的跳水俱乐部,在去年的各项综合评比中我们俱乐部名列总分第一。”

  耐普图恩俱乐部的场馆非常简朴,但设计科学、功能齐备。它的电子计分系统非常先进,如今在世界各地设立8个分站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当年就是从这里迈出的第一步。“平常维持俱乐部运转的工作人员只有十几个人,除了4位教练拿津贴外,其他人全都是义务工作,分文不取。”汉斯介绍,俱乐部一年的开销,包括设施维护费、教练员的工资、运动员的补贴等等大概在30万欧元左右,经费一小部分来源于州政府拨款,大部分要靠俱乐部自筹,比如寻求赞助、进行有偿服务等等。对于俱乐部的经营性收入州政府给予免税的优惠政策。

  尤苏拉女士介绍,跳水项目在德国的生存环境并不理想,全国专职的跳水教练也就十来个,参加跳水训练的少年不过200多人。电视台几乎从不转播跳水比赛,运动员拿到奥运会跳水金牌的奖励只有1.5万欧元,仅相当于一个普通德国人半年的收入。

  尽管已经年近六旬,尤苏拉女士依然壮志不已。她透露,等自己身体再恢复一些后,她要重新参加德国跳水队总教练的竞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德国跳水队一定会有所作为。”尤苏拉自信地说。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24日 第七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