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增一减 效益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7: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孙巍 卢鹏 报道

  本报日照讯 这是一个鲜明的对比,日照市基层法庭数量由56处缩减为目前的22处,法庭数目减少了60%,2004年结案数量同比却增长了13%,共为企业盘活资产1.8亿元。今年第一季度日照市基层法庭审结案件2645件,相当于“一乡一庭”时半年的审案量。

  “司法资源也要讲究优化配置、集约配置。”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胜科说,延伸司法便民的触角,不单单在于法庭的数量。过去日照也搞过一乡一庭,数目可观,但一大部分是“审判无房,开庭无桌,办案无窝,人员无着”,无法立案审案。精简法庭的数目,就是为了集约、优化配置司法资源。

  日照市22处基层法庭现已有19处达到规范化标准,具有了良好的硬件软件设施。4月18日,记者到石臼法庭采访,没进法庭大门,先看到庭审案件公示牌:原告、被告、案由、开庭时间、适用程序、主审法官……白板黑字写明了最近30起要审理的案子。石臼法庭负责人说:“标准化的核心是效率和质量。”

  法庭建得标准,但光坐在法庭里审不出质量效率来。现在,日照市农村许多农民接触到的是“长脚”的法庭,即巡回法庭。五莲县的街头法庭管街头镇和松柏乡,共115个行政村。街头法庭设置3处便民服务站,每周一次加上农民赶集的集日下乡收案。许多案子都是即收即办,法官带上手提电脑,直接到农民家里办案。为错开农活时间,基层法庭干警常常是天亮之后、早饭之前集中处理案子。去年街头法庭的400起案件中,有近百起是就地审理审结的。

  莒县城阳法庭有500名“编外法官”,那是他们的民间调解员。“去年城阳法庭审结案件900起。如果没有民调员,案件数量会增倍。”城阳法庭负责人说。基层法院就是针线笸箩,琐碎事、小矛盾占了大头,在这方面,民调员有其优势。这一招,让22处基层法庭多出了近万名“编外法官”。去年,日照法院系统审结的11201件民商案件中,调解、撤诉的6945件,调解撤诉率达到62%。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