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选会上演《绝对挑战》 用人单位现场品评毕业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8:41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唐柳凤

  45分钟内,3个求职者、3家企业,在经过“压力应对”、“实力测试”和“情景选择”三个环节的龙争虎斗之后,能者当场和企业签约,成为企业高薪聘请的一员。

  这就是中央电视台2套《绝对挑战》栏目的一个套路。在不少人的眼里,这样的电视应聘形式似乎离我们很远,不过,记者昨天在广西大学2005届毕业生双选会的现场,发现虽然没有用人单位在现场专门摆出擂台让求职者现场一决高下,但还是有不少类似《绝对挑战》的场面。

  职位攻擂:西大附小老师

  【攻擂人】陈晓(化名),女,22岁,学士学位

  【教育背景】广西师范学院教育系2005届毕业生

  【推销自己】我非常喜欢孩子!我相信我能胜任心理健康老师这个职位,我先后在小学中学实习过,有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而且,大学期间,我多次给人做过家教,家长们都很喜欢我……小陈花2分多钟时间简练地进行了自我介绍。

  【实力展示】对教育心理学有较多的研究,掌握一定的咨询技巧和操作经验;先后在广西师院附小、南宁四中实习过,并获得“优秀教育实习奖”;在校期间,任系学生会秘书长,多次组织、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并被学校评为“优秀毕业生”;有文艺特长,唱歌、跳舞都很棒。

  【不足之处】《教师资格证》还没办理到手,普通话测试只是二级乙等。

  【个人感觉】“如果这家单位真的需要招聘老师,我想我应该有希望!”交完材料后,小陈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今天的面试她发挥很正常,面试分应该能打到85分以上。

  【单位点评】该生在做自我介绍时能比较简洁、突出地表达了自己的优势,给人感觉比较干练,应该是个能做事的人,是否能录用,还要回去讨论并做笔试。

  职位攻擂:西大附小老师

  【攻擂人】邓捷(化名),女,25岁,学士学位

  【教育背景】东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2004届毕业生

  【推销自己】去年毕业后我一直在外省的一个中学任教,现在因为个人原因想回到广西来……邓捷花了3分钟的时间简单地介绍了自己。

  【实力展示】2004年8月份至今一直在辽宁省本溪市第一中学任语文老师,任职期间上过三次市级、校级的公开课,反响很好;大学期间获得教师技能比赛一等奖;持有《教师资格证》,普通话测试达到“二级甲等”。

  【不足之处】“以前我都是给高中生上课,与小学生接触不多,不是很了解小学生的心理。我想,这个应该是我目前的不足之处吧!”考虑了一番后,邓捷如是说。

  【个人感觉】“希望还是蛮大的!首先,我有将近一年的教学经验,而且我的工作业绩很出色,我相信用人单位会考虑我的这些优势。”邓捷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

  【单位点评】“有实实在在的工作经验———这是我们一直想找的,而且这个学生还曾经获得过教师技能比赛一等奖,综合素质不错,我们希望她能到校试讲一轮。”在现场负责招聘的郭副校长如此表态。

  职位攻擂:西大附小老师

  【攻擂人】谢林(化名),22岁,学士学位

  【教育背景】广西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05届毕业生

  【推销自己】“hello,mynameis……”招聘会上,谢林娴熟而纯正的英语获得了主考官和围观者啧啧的称赞,刚出国进修回来的郭副校长忍不住用英语和这位求职者对起话来,记者在一旁不时听到双方“Yeah牞Yeah”的欢呼声。

  【实力展示】“我性格开朗,爱好广泛,您瞧,报纸上这个踩着‘双人自行车’的女孩就是我了。”谢林得意地摊开自己的简历,她告诉记者,她是学校的活跃分子,参加和组织过学校的很多活动,而且还曾经到报社实习过,并发表了不少文章。另外,她的英语口语能力很好,英语过了6级,完全能胜任一个英语或语文老师。

  【不足之处】“没到学校上过课,和小学生打交道较少——这可能是学校认为我比较欠缺的方面,另外,我的普通话与这个小学的要求比起来还差一截,我要更加努力才行。”谢林如实总结自己的不足。

  【个人感觉】“没很大把握,最主要是担心自己经验不够。不过,估计学校应该会通知我笔试。”

  【单位点评】综合能力还不错,语言表达能力也可以,但是,普通话还说得不是很纯正,希望回去后加强练习,最好能通过“国家二级甲等”的测试再做进一步考虑。

  作者:唐柳凤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