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的新角色”分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8:59 人民网

  人民网4月23日讯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今天上午在海南博鳌正式开幕。此次大会包括四大主题:亚洲的新角色、欧亚合作的未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程、企业治理和企业竞争力。

  今天,在国际会议中心二层BFA主会场,全体大会首先召开的是以“亚洲的新角色”为主题的讨论,分为: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亚洲新角色、印度洋灾后重建和亚洲的发展、亚洲社会的和谐发展三个方面,以下为亚洲的新角色分论坛全部实录:

  冯国经:女士们、先生们大家都知道,亚洲继续成为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亚洲的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日本经济正在复苏,亚洲作为一个地区逐步融合,我们所要探讨的就是这些变化的意味是什么?亚洲的新角色是什么?亚洲是否能够更好的参与在国际政治当中,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中亚洲是否能够发挥作用。亚洲在一些经济问题,两极分化、扶贫、疾病控制方面是否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我们应该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亚洲的公司能够做些什么。亚洲有一些跨国企业产生了,他们能够发挥多大的重要性,以及将来他们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现在有非常尊贵的来宾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些问题。我们看到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庞克先生在座,那边还有中国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女士,还有印度工商联合会主席康瓦尔先生,另外一位嘉宾是微软公司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蒙迪先生。

  庞克:主席先生、尊敬的各位代表,来自媒体的朋友,我非常荣幸再次来到博鳌,我们都知道亚洲经济增长非常迅速。我们都看到亚洲的经济发展比欧洲、美洲发展的快得多,我的书面文件当中有很多内容,大家可以看一下。我想市场发展当中不应该忘记一点我们要有长远的视角,不像19世纪在加利福尼亚的淘金运动那样短视。

  举一个例子宝马公司,我们是25年前已经在亚洲进行投资了,我们建立了自己的网络、自己的附属公司。现在在亚洲有六个附属公司,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2003年我们决定在沈阳建立了我们的合资企业,同华晨公司进行合作。但是所有这些都应该放在长远的视角之下进行考虑,这面有一个关键问题,刚才冯国经先生已经讲过。在亚洲除了我们讨论的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事项,就是亚洲的公司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形成了亚洲的跨国企业。举几个例子,多年来我们看到日本的公司成为行业的偶像,比如索尼公司在消费电子方面、在娱乐业方面有很好的表现,他们确立了行业标准,但是他们并没有转移出亚洲。现在可以看到各种行业都有一些公司来自亚洲,他们在亚洲之外扩展了他们的市场,他们成为国际性的跨国企业。其中一个重要的例子,中国的例子就是一个消费电子的公司就是海尔集团,他们生产电冰箱,现在海尔集团是一个跨国公司,他们在六个国家以上进行生产,他们在美国进行生产,他们生产了洗衣机、冰箱、微波炉,在美国这样高成本的地方进行生产。他们在小冰箱市场方面获得了50%的美国市场份额,这表明他们有清晰的战略,这样亚洲的公司在全球市场上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而且他们正在发挥着新的作用,就像我们本届要讨论主题一样亚洲的新角色。

  我们看到韩国的公司三星公司也在崛起,他们是非常高效的,而且生产的是大众产品,几年前三星往往以低价获胜。现在他们在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手机方面他们是第三大手机生产商,处于业界领先地位,他们的市场位置表明他们非常具有创新精神。在十年前、二十年前他们没有这样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例子就是BenQ,它是宏基的一个附属品牌,它能够提供液晶显示器或者是手机的技术,我们看到在手机附件方面还有液晶显示器这个品牌是非常著名的。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会议的赞助商,就是联想集团,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的硅谷有很多公司是从汽车库当中发家的,联想集团也有同样的故事,1984年11位的中科院的工作人员,他们开设一个新的公司,现在他们成为中国最大的电脑生产商,最近收购了IBM的PC事业部,这样联 想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电脑生产商。他们改变了全球的电脑行业。

  还有许多例子,比如说举一个新加坡的例子,“KRE”技术,我们可以看到“山德富兰克”声卡是一个很著名的品牌。这些都表明我们看到一个新的局面在产生,亚洲在各个行业都在崛起,即使汽车行业也是这样,以前本田公司是比较强大,刚才李光耀先生已经介绍过,现在最好的汽车公司之一就是本田。我们在这周初的时候参加了上海汽车展,我们看到有一些中国的汽车生产商,他们正在走出中国,把他们的产品销售到世界各地,华晨公司是非常好的例子,他们把他们的汽车卖到了德国,这就说明中国的产品在国外是有市场的。另外有一个汽车公司宣布将到美国销售他们的产品,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汽车行业正在发挥巨大的作用,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他们正在面向国际市场生产自己的产品。这是我们稍候应该进行进一步的讨论,这说明中国的汽车行业不仅在欧洲、在美国会有自己的足迹,而且在其他地方也有自己的足迹,亚洲公司正在发挥新的作用,对于亚洲公司来说他们要建立他们的网络,而且要用长远的视角来考虑问题。如果你想迅速的获得赢利,这种方法是不会取得成功的,必须要有长远的视角。谢谢大家!

  谢企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一起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刚才各个政要都发表了重要演讲。今年以来中国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成为整个亚太地区,中国企业在这样的背景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以开放的姿态积极参加国际分工,形成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一批企业,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舞台。

  作为企业经营者我今天要从企业战略合作的角度出发,结合宝钢战略过程和大家一起思考在战略转型过程中的完善。竞争与融合的趋势深刻影响企业战略的广度和深度。国际合作的方式以及路径同样加速变革,中国企业在国际合作过程中通过引进国际资本、技术、管理、大大增强了国际竞争力。我们也清楚看到,目前中国企业在国际合作上总体上处于低级层面,随着中国企业发展战略的转型低层次的合作方式不适应发展现实。必须要实施更加深入的国际合作,寻求新的合作方式和路径。刚才宝马集团的董事长举了例子,中国企业发展战略的创新和转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从粗放增长向可持续发展的转型是发展中国家甚至世界经济面临的共同问题。作为国家的发展战略,逐步提高到追求社会和经济全面发展,最后更合理的经济结构,更有效的资源配置、更有效率的资本运作和管理。这必然促使中国企业加快的转变,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以中国钢铁产业来看,96年中国的钢铁产量连续9年在世界上占第一位,去年我们全年产钢达到27300万,占世界的四分之一左右,但是中国经济发展表观消费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左右。2005年到2004年中国钢产量平均年增长17.1%,同期世界的增长率是5.3%,中国钢铁业的高速增长与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刚才钢铁业整体上表现产业技术比较低、能耗比较高,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存在比较严重的粗放增长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战略转型刻不容缓。第二个战略转型从比较优势走向竞争优势。注重利用劳动力及相关资源优势,有限发展了劳动力密集型的比较优势的产业,从出口加工导向到引进外资,以市场换技术,以及今年中国制造的标志性阶段,释放了巨大的市场潜能。并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面,在众多产业领域成为世界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但是中国的比较优势由于起点比较低,缺乏核心技术与自主品牌,只能排在价值链的中端或者低端。在国际市场上非常容易受到倾销和反倾销的冲击。要从低端的生产环境向高端生产环境的提升。引进来战略在很长时间里我们引进外资的重点,全国有170多家企业和外资在中国投资,财富500强中有400家已经在中国投资。我们是在高端技术以及产品方面常常导致产品和技术的依赖不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和技术创新。为了在更广泛的空间、更好的更全面的利用外部资源,改变我们被动创业的局面,有效提升中国技术产业结构中国企业必须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这才是完整的国际化。

  中国企业战略的转型与引进必须要求我们深化合作,转变以及丰富合作方式以及路径。简单说就是要从单一的合作走向全面的战略合作,从低层次合作走向高层次合作,从内部市场的合作走向多层次全局的合作。努力将战略合作引向深入,从单一走向多元,由独立走向群体,并且从一般市场的联盟走向产业连的联盟,逐步由生产加工、设备引进的合作转向技术开发、市场整合、资本运作、规则建设、组织学习等高层次的合作。将自身的发展战略与国际合作方式、路径联合起来。

  宝钢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以钢铁为主业的大型企业2004年销售收入1274亿,去年宝钢产钢实现销售收入1861亿人民币,这标志着宝钢进入世界一流钢铁企业行业。这里面有很多熟悉宝钢的朋友,大家都知道宝钢的建设是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宝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通过高起点的创新以优势互补、合作双盈的理念,在全球范围优化产品、技术、人才市场等关键要素的配置,逐步从产品贸易的合作发展到技术贸易合作,从一般贸易投资发展到海外事业的投资,从统一合作发展到上升为工业链走出一条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发展之路。近年来宝钢进一步深化了与竞争对手的战略合作,并且从铁矿石延伸的钢铁领域的合作,扩展到材料共赢、物流。宝钢为了实现规模的突破广泛与中介机构、科技院所广泛展开合作。宝钢的战略决策将以高起点为创新作为基础,以塑造和培养规模竞争优势作为战略合作的重点,以平等互信作为战略合作的基本理念。由于国际市场的一体化以及资源的制约,可持续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在未来包括资源的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前沿技术领域都存在着我们巨大的深化合作的空间。宝钢将和国际跨国公司一起面向未来,并且采取水平分割的模式,只有通过深化合作才能营造良好的技术、人才、投资环境,做大做强高端技术及产品市场,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大的生机和活力。

  朋友们,经济与发展竞争与合作越来越重要,这不仅是全球信息网络化的内在要求,也是当今世界经济运行的客观现实,合作就是力量,既是成长的力量也是发展的力量,宝钢愿同世界上所有优秀企业优势互补、深化合作,携手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冯国经:现在我们有请印度工商联合国主席康瓦尔先生发言。

  康瓦尔:冯主席,尊贵的来宾们,以及世界上所有的代表大家早上好。对于我来说能够到这里发言是非常高兴的。亚洲的崛起同时对欧洲的衰弱有一定的担心,有一本书《文明的冲突》当中就提出了,这个观点在高盛公司很高就提出了。在军事的人力方面可能只占10%,换说西方主宰世界的时代将终结。亨汀顿先生的预言是2020年亚洲将是世界主宰力量。2050年的时候他们将成为世界的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基于这些推论,我对于亚洲的前景十分看好。

  亚洲的一些巨大的变革是从日本的质量革命和技术革新开始的,此之后亚洲四小龙进一步得到了发展。接下来是东盟各个国家的发展,最后中国和印度的飞速发展也是表现十分积极的。我要提醒大家的一点是我们不要被这些现象迷惑,对于发展过于自信,而让我们失去了理性的思维。80%美国的发展都是基于生产力的发展,而不仅仅是生产要素的积累。我的担心就是印度和中国有可能会上演反面的增长的故事。保罗·克鲁格曼也说一种经济的增长仅仅是基于投入的扩张,它将是不能稳定的,它必将走向衰弱。我们回顾苏联的增长就可以看出来。所以对于21世纪的亚洲,我的第一个提醒就是印度和中国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模式。更多把注意力放在研发方面。如果只是照抄照搬西方的成果,这样的话我们走的不会特别远,可能会停滞不前。在未来五年当中我们将会碰到发展的瓶颈。

  第二,我要说我们要培养一种创新思维方式。亚洲人拥有很高的素质,非常勤劳,我们是热心的学习者,而且是许多现存领域思想的复制者。但是如果说我们不能以一种创新的思维来思维,为我们的将来以一种完全不同的角度或者方式来规划,那将是一种缺点。

  第三个挑战就是人力资源发展方面也存在同样的困难。印度25岁以下的人达到5.7亿,我们怎么让这些从同年时代就创造一种文化,使他们在将来的文化革新当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21世纪将是知识型的世纪,如果是这样,印度已经开始带领大家上路了。印度在计算机业、生物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纳米方面印度也在积极努力着。你们会高兴的看到印度在医药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每年我们都可以向世界输送很多职业的工程师以及其他技术人员。同样我们目前在研发方面也倾注了大量努力。

  现在我再看看对印度的预测。在未来印度要立足于亚洲,必须在以下几方面努力,第一是生产能力的提高,第二是创新思维的培养,第三就是在人力资源方面从基层抓起。最后就是我们要注重培养文化的科技内涵,让它成为我们未来的基石。对于本世纪来讲,消除国家之间的分歧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星期之前中国总理刚刚到访印度增强了合作的趋势,这个在昨天的亚非会议上得到了重申,日本的首相在接下来几天也会访问印度,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未来整体亚洲市场的形成。总体来讲我对重新复苏的亚洲是充满乐观的态度,但是不能忘记我们现在仍然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我们要让亚洲摆脱贫困和疾病,要建立一个充满人文精神和竞争的社会。这样我们以后的世纪才是亚洲的世纪。谢谢大家!

  冯国经:下面有请我们最后一位嘉宾微软公司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蒙迪先生上台演讲。

  克雷格·蒙迪: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大家在问亚洲在未来的角色是什么?今天早上我听取了很多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以及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很多都是集中在能源领域。如果你看看我们这个小组的成员,我们是包括一些传统的领域,包括钢铁、基础工业、物流、运输。我今天的讲话会集中在信息技术的发展。这已经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现在大家也意识到这是全球科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我们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如果我们在观察经济一体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很多的注意力都放在经济协定当中,不管是在世贸组织还是在其他国际组织当中都是如此。这也包括我们这些实物的贸易。而现在这种实物的交换远远不能满足全球化的时代,越来越多的网络交易,现在这个世界正在走向这个趋势,就是我们文化产品的生产,以及知识产权将越来越主导我们的贸易,大众媒体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使全球化背景下的各个国家能够交流,不但可以交易我们的实物和概念以及其他的信息。我想这些发展都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机遇,而这些新的机遇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挑战,比如说全球公司治理问题。在过去几年当中,很多政府和非政府组织都展开了有关公司体制讨论和法制问题的讨论,现在科技的使用包括英特网的使用,使得我们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整个世界采用统一的技术和信息网络的时候,我们如何面对全球治理的问题。我想对于亚洲来说,亚洲的领导人面临着很多的机会,他们可以通过教育来解决问题,因为亚洲有很多的国家人口非常众多,所以他们面对一个很繁重的任务,使得很多住在偏远山区的人民能够受到教育,给他们提供就业,提供教育。说到底都是要从我们推广基础教育开始。如果我们要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的话,我们的计算机技术和科技的发展就是重要的机会和工具可以被我们所利用。

  另外一个领域也是亚洲可以扮演领导角色的领域,就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可以通过世界上各国的协调合作实现。因为有的人在他们的演讲当中也提到亚洲现在能够成为一个世界工厂,整个世界包括亚洲都需要这样一种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但是这个地区显然是还比较缺乏。所以希望这个地区的国家能够在这方面取得一些进展。

  第三方面就是一些采购机制的透明化,以及它的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在亚洲很多国家手机的数量增长的非常迅速,成为人们主要交流的一种工具。很多年以来电信行业在这些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非常迅速,他们也已经意识到如果大家采用无线电话的技术,能够引领世界在这方面技术的发展,而整个世界也有这样的趋势,采用最先进的电信技术,这也可能利用到我们的教导和生产经营当中。也是我们现在新兴经济发展当中的一部分。在网络基础建设方面,我认为亚洲国家也面临着一些机会,能够在这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还有一些和科技相关的其他问题,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机遇,尤其是在亚洲国家。虽然在亚洲各个国家非常多样化,但是我建议这些国家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

  我们如果携手合作,解决国际网络空间当中的一些犯罪行为,虽然我们在现实社会当中也面临一些打击犯罪的问题,但是现在网络犯罪也越来越猖獗,包括黑客破坏网络的行为,成为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我们一些传统的管理方式很难解决这些问题。所以亚洲作为在全世界发挥重要作用的大陆,也必须要努力行动起来,解决这些问题。在传统和非传统领域,我们都要采取一些措施,显示亚洲经济的领导力量,不仅仅在传统领域,在我们的信息产业领域也是如此,抓住这些机会,发展我们的教育,发展我们的科技。我想中国在信息产业的发展方面,行动的非常快,而这些会给经济的其他行业带来新的发展。

  冯国经:非常感谢,现在我们应该进行一些互动的讨论,我想先问一个问题,我们谈了很多关于亚洲的潜力,也指出了一些挑战和提出一些警告。但是在我的脑海当中,我的问题是亚洲的发展以及持续的发展还是非常依赖于外部的市场。我想贸易和贸易流在亚洲和世界其他部分的贸易对于亚洲的发展特别重要,我想这方面除了机会之外还有一些威胁,比如贸易保护等。霍华德总理早上也说我们要采取一些措施,使得我们能够用一个公开、开放的制度维持我们的发展,12月份在香港召开的会议对于推动多哈回合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也就是说我们如何解决贸易过程当中的贸易保护等其他问题,如何挖掘亚洲的潜力。

  庞克:我想以汽车行业的发展来说这个问题。冯主席提到的是基于过去10年发展模式的问题。在中国、韩国、日本或者其他亚洲市场,汽车的数量都在增长,但是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由于知识产权的问题,有一些别的想法,他们会更加注重模仿或者说盗版的问题。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有限的自由贸易时期,我们必须要确保不管谁在市场上竞争,他的知识产权或者说是许可执照,必须要得到保护。我之前也举过这样的例子,汽车行业上海这周有车展,有很多中国制造商参加,他们不仅仅是对于其他汽车的模仿或者是廉价的模仿。比如说中国的华晨汽车公司,不管是在能源、服务、工业产品或者原材料方面,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目的在于哪里。如果我们仅仅是模仿别人,那永远也不会成功,我们必须要建造自己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制定自己的战略,所以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并不担心这样是一个单边的时期,但是我还是认为每个公司应该有自己的概念。

  冯国经:我们讨论多边贸易体制的时候不仅特别商品贸易也讨论服务贸易,我想看看其他人是否有自己的评论。

  康瓦尔:如果我们可以看一下美国100年前的模式,他们的生产效率在不断增加。而在亚洲我们把许多钱放在资产创造方面,非常重要的是亚洲要了解这种新的方法,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投资用于研发方面,用于提高资产率方面,我们必须关注技术,我们知道我们的方向是什么。冯国经:现在有一个问答时间。

  庞克:我想说一个问题,我们看到日元在不断发展,现在亚洲经济在不断发展,我们要增加在科技方面的投资,这是欧洲公司面临的一个问题,另外要使学术界关注不断扩展科学的边界。中国有很多知识方面的潜能,我想我们现在面临的是知识时代,所以必须增加这方面的投资。

  提问:我是在西澳大利亚州大学的教授,这里讲一个问题,你的董事会是有亚洲成员,在宝马或者微软,你们董事会的成员是否了解亚洲的事务,在印度、香港或者中国你们的董事会是否能够反映你们的客户需求?

  谢企华:我非常赞成刚才说到的多边贸易的事儿,前几年在我们钢铁行业来讲表现出,美国2002年就提出了201条款,针对这个条款我们亚洲也采取了贸易反倾销条例。首先大家都要遵循WTO的原则,在这样的国际游戏前提下,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品牌,所以在研发方面应该大大投入。另外我们企业之间,不光是中国的、亚洲的,甚至包括世界其他国家的共同研发,使我们的技术更进步。

  冯国经:在公司治理机制方面我想谈一点,亚洲发展非常迅速。我想介绍一下我自己在香港的经验,在过去三到五年当中公司治理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有两个原因,第一点如果亚洲和亚洲公司希望得到足够的资本来扩张,它必须满足国际投资的要求,如果不满足这些要求的话,我们就不能够吸引到足够的投资。另外一个原因随着我们的成熟,我们必须成为全球社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我们必须在全球社会当中有一个很好的作为方式我们必须改善我们的行为准则和公司治理机制,我想这在亚洲正在迅速发生,不知道克雷格·蒙迪对这个问题是否有评论。

  克雷格·蒙迪:我们的董事会非常小,非常稳定。我们最近又新进了一些董事,比如说庞克他也是微软的董事会成员。随着业务的发展我们的董事会主要关注亚洲经济的发展,以及我们在此的业务。我向我们董事会做了一个报告,主要是关注亚洲经济发展的,虽然我们董事会没有来自亚洲的人员,但是我们的董事非常关心亚洲的形势。

  康瓦尔:我想印度的经济是非常关注公司治理机制,因为我们看到我们要确定标准,我们的董事会的作用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要发明你有最好的做法,我们要向世界表明,我们的公司治理机制正在不断的改善。

  庞克:我想补充一点儿关于公司治理机构方面。我们都认为所有的程序,所有的规则,最重要的来说就是确立一个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在学术界过去的讨论都达成了共识。董事会的构成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我们宝马的董事会固定成员有8个来自欧洲,现在我们正在讨论作为亚洲的业务发展非常迅速,我们是否能够找到一个很好的代表,代表亚洲的市场,在董事会提出他们的意见,目前为止宝马仍然是亚洲市场上非常著名的品牌,同其他世界上的品牌来讲,我们仍然是亚洲非常著名的一个品牌,去年我们在全球销售了100万辆宝马车,在亚洲销售了9万辆汽车。我们希望从亚洲找到我们监事会的成员。微软或者UBS或者其他银行,他们的董事会当中也有一些亚洲的董事,UBS正在寻求亚洲的董事,当然让我们找到适当的人才是非常难的,找到亚洲的代表他们要了解这个行业,不仅董事会中出席,而且也要发挥他们自己的独特见解,对我们来说要找到这样一个人非常难。

  一个美国的新闻记者告诉我,是否应该有一个美国人到董事会出任董事。我想如果把我们的董事会的成员的经验加在一起,我们就可以看到他们在美国有16年的经验,我想他们的经验非常丰富,不必要有一个美国人专门坐在董事会上代表美国的利益。

  谢企华:宝钢在这方面也跟不少外资公司有合作,比如我们和SKS,这个董事会就包括德方的也包括中方的代表。另外我们也在讨论建立更规范的董事会制度,也聘请了一些外方的董事,包括聘请一些新加坡、香港的人作为我们董事会的成员。

  冯国经:我想我的问题是问印度的这位来宾,印度和中国如果彼此开放市场,取消现在的障碍,就会带来一个很大的市场,可能会是最大的市场。在印度有11亿人口,在中国有13亿人口,如果把中国和印度市场相互开放,这对于亚洲经济是有利的,对于全球经济都是有利的。许多亚洲货物可以在亚洲进行销售。我想听一下你的评论。

  康瓦尔:我想你提了一个非常好的提议。在开放市场我们必须先做很多内部努力,我们要互相增加透明度,这是我们最大的障碍。我的发言当中我讲到如果把亚洲的市场相互开放的话,我们的市场事实上比美国和欧洲大得多,但是有很多透明度问题、监管机制问题、关税壁垒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解决,我们现在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我们正在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发现我们一定会找到一些好的方法解决这些问题,然后才能开放市场,签订亚洲自由贸易协定。

  冯国经: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我想你提问题的方向非常好,首先要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或者人员的自由流动的区域,首先要改善中国和印度之间的交通设施,这方面我有很多意见,这是因为我是香港机场的董事长,我希望在中国、印度和其他地方之间增加航班的数量,这样能够使两国经济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康瓦尔:我们有开放领空的政策,我们每周都有很多航班同国际进行联系,有42个国际航班,我非常同意你的说法,就是说增加更多的航班,这样我们可以互补,在技术方面、在生物技术方面、在研发方面进行合作。我刚才说过印度每一年都生产或者教育2500名工程师,但是我们认为我们这些工程师的数量还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我们需要有经验的人员和我们进行合作,我想刚才你说的这种建议是非常好的,在交通方面改善我们的交通设施是我们应该接受的一个建议。

  提问:我来自香港,由于中国消费主义的增长,人们对于汽车的消费越来越多,对于环境带来了很大影响?宝马集团如何应对在环境方面的挑战。香港在董事会也有非常好的经验。我们看一下许多国际大公司都有香港董事代表亚洲的经验,我想你选择董事的时候可以把眼光看到香港。

  庞克:我想从两个层面回答你的问题,首先是短期然后是长期的看法。短期来看关于中国的问题,环保的标准,比如说欧盟III的标准,限制汽车的排放量,但是这个技术在其他国家并没有应用,现在欧洲使用了欧盟4标准,比欧盟3标准更严格,实际上环保标准在中国也有适用,美国的标准是不同的,最终一个问题我们应该确保环保的标准,旧的车辆,不符合环保标准的车辆不应该上路。我们要改善新车的环保标准,另外我们要去掉那些旧的车辆,因为如果那些旧的车辆排放了大量的尾气,虽然新车标准规定的比较严格,但是旧车仍然释放了大尾气,第一个步骤是建立标准,去掉旧的车辆。第二长期来看,宝马公司非常关注清洁能源的使用,20年来我们一直都在关注,在未来三年当中我们将推出新的车型,是使用氢而不是用汽油或者柴油,这是我们在下一步的计划,首先是研发,90年代的时候我们进行了很多测试,我们让我们的车运行了10万公里,对车进行测试。我们正在建立或者推出新的车型,希望这种车型能够使用新的清洁的能源,这是宝马公司的营销战略。我们在内部和外部都在选择一种新的能源,这样使我们的汽车不再污染环境,不仅给人们带来开车的愉悦,而且给环境带来清洁,这种车很快就会推出。新浪财经记者:请问宝钢谢企华董事长,你怎么看待前一段国家出台管理层不能收购,这个会不会对宝钢国际化造成影响?第二个问题宝钢在资本市场比较热门的话题,宝钢在不缺资金的情况还要大幅度融资?

  谢企华:我想大型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就是要从多元投资向股份制发展,宝钢资产规模是很大,所以通过MBO是远远不够的。和国际上大的跨国公司来看,都是走的资本市场的股东结构,至于采用什么方法那是跟MBO完全不一样的办法。

  第二,大家都知道宝钢并不缺钱,但是我们这次通过征发收购,把宝钢的优良资产转移到我们总公司,通过征发收购钢铁资产以后进行我们一体化的进程,包括采购、销售资金的集中,这样更可以发挥我们的协同效益,也可以进一步提高宝钢股份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

  冯国经:非常感谢,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把我们的讨论作一个完满的结束,随着亚洲这个地区的发展,还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刚才大家提出的理念,比如说学习的理念、教育的理念,相互学习的理念,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思索在未来岁月当中我们怎么应对前进路途过程当中的困难和挑战。到底进一步的发展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对于我们有什么样的代价,我们要付出什么。同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怎么样更好发展服务业、信息产业,这样才有益于我们以后的发展,谢谢大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