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把当事人装进心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0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梁建军 雷平元 曹陆军

  2005年3月2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一级法官、共产党员罗文在信访接待工作中因连续多日紧张接待当事人,劳累过度,导致重症肝病复发,体内静脉血管破裂大出血,经抢救无效与世长辞。

  痛哭失声的当事人、自发联名或单独抒写的悼文、一个接一个的询问电话,传递着人们对这位平凡的法官,这位普通共产党员的深深怀念。

  民心,是检验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试金石

  “今天,罗法官不幸逝世了,爸爸的眼睛哭红了,声音哭嘶哑了,也没能将这位人民的好法官哭醒过来……尊敬的罗法官,我一定会记住您的话,做生活的强者,用行动来回报社会!”

  3月5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长沙殡仪馆为罗文举行追悼会。华容县一位失去双臂、名叫刘晓的一级残疾人特地赶来,他用一双残臂捧着父亲代笔所写的悼文,读着读着,不禁泪眼模糊,往事一幕幕地浮现在他眼前。

  1993年,刘晓因农村高压电变压器缺乏安全防护措施,触电烧伤身体截去双臂,因不懂法,直到1998年经人指点才提起诉讼,要求责任方安装一对能辅助生活和劳动的功能性假肢,受案法院却判决责任方安装了一对装饰性假肢。刘晓和父亲刘立德不服,提出申诉。2004年9月,罗文第一次接待上访的刘晓父子,将他们反映的情况认真记录在案,并及时向院领导作了反映(目前此案正在调卷审查之中)。刘晓的苦痛装进了罗文的心里,罗文鼓励他做生活的强者,主动提出帮他找一份工作。不久,罗文果真托朋友为刘晓找到了一份销售热水器的工作。

  装进罗文心里的,又何止刘晓一人?2004年8月,罗文得知省高院涉法上访案件较多,主动要求调到立案庭从事信访接待工作。他深知信访接待部门是省高院的窗口,事关法院形象。在去世前短短的半年时间里,罗文审查各类上访案件547件,接访753人次。每次接待上访当事人,他都认真做好详细的记录,对来访当事人做到热心、细心、诚心、耐心。罗文还经常自己掏钱买盒饭给上访当事人吃,有次口袋里仅剩下70元,他拿出其中50元给一位来访的老人做了路费。

  2005年3月1日,株洲市的黄某到省高院上访,高血压突然发作,罗文和同事一道,立即把他送到医院治疗。黄某被诊断为高血压引起脑血栓塞,接诊的这家医院以医疗条件有限拒绝治疗。罗文等人马上将黄某转到长沙市另一家医院急救。从当天下午至深夜,罗文一直守护在黄某身边,等到黄某病情好转后才回家。第二天,罗文坚持上班,接待了十几个上访当事人,临近中午12时,他突然大口吐血,晕倒在地,被送到医院治疗。罗文病重被送往医院的情景正好被刘晓的父亲刘立德看到,他是专门从华容赶来看望在长沙工作的儿子的,看完儿子后,又专程前往省高院来看望罗文法官。

  第二天,已买好返家车票的刘立德,仍然牵挂着罗文的病情。他退掉车票,返回到省高院信访接待室打听罗文的病情。得知罗文去世的噩耗后,他号啕大哭,嚷着一定要见罗法官最后一面。在医院太平间,刘立德向罗文遗体连磕三个响头,才哭着回了家。一些受到罗文接待的上访当事人得知罗文去世的噩耗后,或打电话,或发悼文,表示对罗文的悼念。双峰县一名叫王惠文的当事人专程赶来参加追悼会。他说:“罗文是一个好法官,他对当事人很好,我要来送送他。”

  廉洁,是衡量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尺子

  “一个人,没有官衔,没有财富,没有耀眼的光环,却以一生的清贫和奉献,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演绎着生命最后的辉煌。”

  这是省高院聘用的5名驾驶员共同写就的一篇题为《怀念》的悼文的开头。他们用饱含感情的语言,道出了共产党员罗文廉洁奉公、无私奉献、默默无闻的一生。

  罗文生于1959年2月,郴州人,法律本科学历,1975年参加工作。1993年6月从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调入省高院工作。他先后在原告申诉庭、政治部、原司法行政处、机关服务中心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一级法官等,工作兢兢业业,多次受到表彰和奖励。1995年他不幸患重症肝炎,经多次住院治疗,身体稍有好转,即要求返回工作岗位。2000年,调到省高院机关服务中心车管科,负责车辆调度。

  罗文在省高院有着良好的口碑,尤其是他的清正廉洁、公私分明、生活简朴、两袖清风,更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审判岗位上,他从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不接受他人请吃和礼物,展示了一个法官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在车管科工作的3年中,他每天上班来得最早,下班走得最晚。他一年派车七八千次,却从不乱派车、乱用车,并严格把好车辆油料费、材料费、维修费的结算关,精打细算,被大家称为“好管家”。

  罗文的生活相当清贫。他去世后,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为他遗体整容时,发现他穿的皮鞋的鞋底是用胶底修补的。家人清理他的遗物时,除了法官服,连一件好一点的衬衣都找不到。和罗文共事13年的周召雄认出,他上下班用的公文包,还是10年前一次召开全省法院院长会议时,发给会务工作人员的那个塑料包!

  罗文逝世后,他的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特别是对省高院这样一个因少数法官违法违纪而遭遇信任危机的审判机关来说,罗文用默默的言行,用自己的生命证实和捍卫了法官的尊严。

  罗文,熔铸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面镜子

  “一个人的伟大不一定要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来衬托,一丝一线的小事就可以折射出来;一个人的品格不一定要靠大张旗鼓地宣扬来体现,一点一滴的言行就可以表现出来。罗文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

  和罗文一起工作在信访岗位上的法官刘胜强说,罗文去世后,他一时难以从悲痛中摆脱出来。他表示,一定要化悲痛为动力,更加努力地工作。罗文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刘胜强,也深深地感染着省高院的其他法官们。省高院立案庭法官孙平在交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体会时说:“罗文同志为我们熔铸了一面镜子,这就是共产党员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亲民、爱民、为民作为坚定不移的信条!”

  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为罗文追记了一等功,并号召全省法官和工作人员向他学习,扎扎实实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