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杰出的价值创造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0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周勇军 朱本召 通讯员 杨徽 陈萍

  价值和效益,无疑是企业的生命。一个现代企业应该推崇的楷模,应当是更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人。翻开常德卷烟厂的《劳动模范管理条例》,记者见到的是该厂对“劳模”理直气壮的定义:劳模,是企业先进生产力的杰出代表。该厂工会的同志告诉记者,这是该厂近年来形成的一种共识,也是他们树立的品牌。

  于是该厂出现了有趣的一幕:今年在评劳模的时候,他们准备推选厂长兼党委书记曾献兵,但一贯低调的曾厂长又想躲避这顶“帽子”,不料全体员工代表却以全票通过,将其“抬”了出去。职工们的意见是:曾厂长对常烟的贡献有目共睹,理应获此殊荣。

  作为一个现代企业,哪些人算得上是先进生产力的杰出代表?记者在常德卷烟厂走访了不少干部职工,他们表述各异,但所涉范围却很集中:正确引领战略方向的决策者,有较高现代管理水平的管理者,富有创造能力和创新意识的科研技术人员,开拓市场能力卓越的营销人员等。事实上,近年来常德卷烟厂的劳模结构中,决策、管理型,知识、技能型的劳模比重不断提高,有突出贡献的决策、管理、营销、科技人员在劳模中的比例达到70%以上,成为劳模群体的绝对主体。这个精英型的劳模群体在企业的关键岗位上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据初略估算,其中有不少人每年为企业创造的财富就达成百上千万元。

  在常德卷烟厂,厂长曾献兵如此,产品研究所的刘东山、李文柏、陈汉清等人也是如此。他们是科技型劳模,掌握着产品的核心技术,为“芙蓉王”系列知名品牌的开发和培育立下了汗马功劳;工艺品质处的陈其森算是管理专家型的劳模,他创造出许多崭新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思路,如“预防管理”、对员工工作状态的管理、“关键设备工艺性能点检”等等,效果非常显著;销售处的邱业军则是常德卷烟厂创下辉煌业绩的市场营销领军人物之一,他率领同仁完善了现代化的营销管理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市场调控机制,为常烟整合了品牌规格、优化了产品结构,并培育了一个强大的精英团队……这些不同类型的劳模,他们创造了多少价值,无人能答。比如一位身怀“绝技”、号称鼻子比仪器还灵的配方专家,有人曾出价3000万元想挖走他。身价尚如此,遑论创造的价值了。

  “一位精英型劳模,就是一块企业品牌。”常德卷烟厂一位负责人这么描述该厂精英型劳模的地位。他们提出,要像爱护品牌一样爱护劳模。比如品牌需要培育,作为“先进生产力杰出代表”的劳模一样需要培育,于是就出现了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袁建华这样的出国考察、学习10余次的“专业户”……

  常德卷烟厂将劳模们树为标杆,给予他们“先进生产力的杰出代表”的荣誉和待遇:高额的奖金和医疗保险,物业管理、生活服务方面的优惠政策,参与厂里大政决策的政治地位。

  如此厚爱和礼遇,使常烟的劳模在全厂职工中更添了强烈的感召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