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09 红网-湖南日报

  湖南省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

  2005年4月19日

  2004年,我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也取得了新的进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为推动我省“三化”进程、促进科技经济进步和社会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在年初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先后四次提及知识产权保护,明确提出:要着力培育一批主业集中、主导产品突出、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拥有知名品牌的先进制造业大型企业和集团;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

  二、各部门依法行政,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力度全面加大

  一认真组织开展了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8月份,国务院召开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政府立即行动、周密部署,成立省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及办公室,制定了行动方案,整合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的力量,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查处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假售假的专项行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有效地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增强了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二)专利行政执法成绩明显。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增强了执法主动性,规范了执法程序。全年共受理专利案件113件,结案110件,共查处假冒、冒充专利46件,涉嫌侵权商品196种。建立了长株潭三市专利联合执法协作机制,探索了联合执法的新路子,专利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商标行政执法效果显著。全省工商管理部门将著名商标、驰名商标纳入“重点保护商标名录”。开展了三次集中整治行动,清理规范经营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商品专卖店2070个,捣毁侵权假冒窝点86个,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884件。

  (四)著作权行政执法力度加大。全省版权、文化、公安等部门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中打击贩卖盗版光盘的行动,共收缴盗版光盘105万张,收缴盗版图书136万余册、期刊25万余册、音像制品127万余张、电子出版物13万余张,受理、查处侵权盗版案件414件。

  (五)软件正版化稳步推进。我省省级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已基本完成,市州政府部门的软件正版化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六)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初见成效。建立了各级植物新品种保护的执法机构,农业、林业部门深入贯彻《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加大了我省符合国家第一至五批新品种保护名录范围的植物新品种的保护力度。

  三、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刑事犯罪

  全省公安机关全年共立知识产权侵权犯罪案件8起,侦破8起,涉案金额501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移送起诉11人,逮捕11人,挽回经济损失145万元。成功破获特大制造、销售假冒驰名商标、商标标识、假冒注册商标的酒类食品等系列团伙犯罪案件,打掉犯罪团伙3个,捣毁制贩假冒酒品窝点10个,抓获省内外犯罪嫌疑人18名,缴获假冒“五粮液”、“剑南春”等假酒40余件,各种假冒“五粮液”、“茅台”、“水井坊”等名酒注册商标标识以及包装物等2万余件,各类名酒空瓶1000余个,各类制假原料酒50余件,作案工具近100件套。

  四、人民法院秉公执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加有力

  全省各级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一审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183件,审结132件,结案率72%。知识产权刑事案件3件6人,结案2件5人,结案率67%;著作权合同与侵权纠纷案件49件;专利权属、专利权转让及专利侵权纠纷案件49件;商标权属及商标侵权纠纷案件34件;技术合同纠纷案件39件;不正当竞争等其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12件。

  五、长沙海关从严把关,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措施进一步强化

  长沙海关去年在货运渠道查获侵权案件3起,在行邮渠道查获盗版光盘250多张。加强了对黄花机场、荷花机场和邮检现场进出境物品的检查;针对侵权案件发生地集中的特点,长沙海关加大了对重点风险地区和货物的监控和查验。

  六、我省知识产权事业与知识产权保护同步发展

  知识产权试点工作成效显著。株洲市继湘潭、长沙之后成为我省第三个国家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城市。株洲市被批准建立国家级“中国轨道交通专利信息中心”。第一批10个试点县、市共出台知识产权工作政策措施16项、知识产权管理制度21项,全年共申请专利1031件,专利授权651件,同比分别增长44%和27%。三一重工、迅达集团、中冶长天三家企业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批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单位。

  专利申请与授权量跨越式增长。我省全年专利申请量7693件,较上年增长27%,居全国第11位,发明专利申请居全国第10位。长沙市专利申请量去年增幅达56%。专利申请呈现新的亮点:专利申请构成更趋合理,发明专利申请比例上升至23%;向国外申请专利明显增加,湖南神力实业有限公司向国外申请专利37项;专利申请的企业大户增多,长沙巨星轻质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全年申请专利1441件;中小企业的专利申请较往年明显增加。

  注册商标申请量和核准量稳步增长。驰名商标认定取得较大进展。“九芝堂”、“蓝猫”、“金六福”、“经阁”、“华天”、“唐人神”6件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加上已认定的“钻石”、“正虹”、“酒鬼”、“白沙”、“芙蓉王”、“梦洁”,全省驰名商标总数达12件。我省全年注册商标申请量为12532件,比上年增加2603件,增长了26%;核准注册商标5431件,比上年增加833件,增长了18%。

  积极探索版权产业的发展新路。版权部门多次深入湖南三辰影库卡通节目发展有限公司、长沙吉米尼卡通公司、长沙卷烟厂、株洲醴陵瓷厂等企业调研和现场办公,针对企业在版权意识和版权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给予指导,我省版权产业正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进一步发展完善。我省已有专利代理机构21家,涉外专利代理机构2家,专职执业专利代理人达111人,相关从业人员共计近200人。全年代理专利申请2992件,新增商标代理机构14家,全省商标代理机构总数达到32家。

  七、加大宣传力度,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

  “4·26”世界保护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期间,省整规办、省知识产权局、省工商局、省版权局等部门联合举办街头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省市领导发表保护知识产权专题文章,全省50多家主要媒体对宣传周活动进行了560多次报道。全年举办各类知识产权培训班近250期,参加培训人数近万人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在全省范围内营造了鼓励发明创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