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视点:专家建言 勿给日右翼提供反中口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09 人民网

  人民网评论部策划采写:陈阳波编者按:近日,由于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小泉内阁对历史问题没有深刻反省等原因,引起中国民众不满与抗议,中日关系降到了建交以来的历史冰点。专家是如何看待中日之间的问题的?又是如何看待国人的反应的?日前,人民网记者电话采访了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

  记者:对于目前中日关系和中国民众的反应,日本的老百姓是如何看待的?

  刘江永:对近日中国民众自发的反日言行,日本媒体主要突出报道了个别过激行为,如砸日本餐馆的玻璃等。报道的主要倾向是强调责任在中国,要求中国对此道歉赔偿。而对中国老百姓抗议日本原因在于日本对历史不反省等问题报道较少。老百姓一般通过报道了解世界,日本民众对中国的民众抗议表示不理解。

  记者:您对老百姓自发的抗议活动持何态度呢?

  刘江永:日本政府知道中国民众抗议的原因在于他们不反省历史,但他们已经反客为主,找借口把责任往中国方面推。

  民众凭一腔热情做事,但个别的过激行为,现在已被对方利用了。一些不理性的行为不但损害了国家形象,也损害了我国的国家利益。个别的过激言行并不符合中国的对外政策,并引起日本民众的普遍反感。而日本一些人就是企图通过这些归咎于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从而为本国的政治右倾化开脱;一些人甚至企图通过不断刺激中国,加剧中国民众的这股情绪,使其最终成为一把转向中国政府的矛头,让中国不能一心一意谋发展。

  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历史等做法,中国民众有理、有利、有节的抗议无可厚非,但不能有任何形式的过激行为。只要有一个过激行为,日本右翼势力就会利用媒体以偏概全地进行报道,就等于给了对方把柄。日本右翼就怕制造不出这种过激行为来,因为只有抓住这点不放,他们就能化被动为主动,他们才有可能尽可能地丑化中国人,尽力制造中国人的负面形象,这样不但对在日的中国人造成影响,也对中国的形象造成损害。

  记者:对于民众间的“抵制日货”的说法,您是如何看的呢?

  刘江永:“抵制日货”在网上流传了很久,都没有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现在看来不重视的作法是不对的,应该早就对“抵制日货”进行反驳。

  “抵制日货”是上世纪30年代抗日战争时期提出来的,在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下有积极意义。现在,中日两国经济已经是相互依存了,再提“抵制日贷”就有很大的盲目性,不符合当今发展的趋势。

  当然,作为个人,出于对日本右翼势力歪曲侵略历史的义愤而不选择日货也是个人的自由。因为现在商品这么丰富,可选择的余地大,有些人不但追求价廉物美而且也想精神愉悦,如果他觉得买日货感觉不爽,他当然可以不买,但是提倡这种行为,并把其作为爱国的表现,那就是盲目抵制日货,是不可取的。

  所谓盲目抵制日货有几种表现:一是“逢日必反”,只要是日货一概抵制;二是抵制的方式不限于自己不买或不卖日货,而是对别人使用或经销日货也加以抵制甚至损坏;三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对日本在华企业或商业行为进行攻击。盲目地抵制日货,在思想方法上是绝对化,在实践中也是行不通的。其结果不仅不能起到打击日本右翼的作用,反而可能适得其反,给日本右翼丑化污蔑中国提供口实,损害中国改革开放的良好国际形象。

  记者:您认为盲目抵制日货会给中国带来哪些不利影响呢?

  刘江永: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影响:一是盲目抵制日货将破坏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逐步建立起来的良好投资环境,有损我国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国内社会和谐环境。日本是中国最大的外来投资国之一,如果借抵制日货的口号,把对日本政府错误做法和右翼势力的义愤发泄在它们身上,很容易造成日资企业、连锁店所在地社会秩序的紧张与混乱。

  二是盲目抵制日货有可能造成亲者痛而仇者快的结果。应该看到,日本经济界在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和支援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日本大多数商家和企业并没有支持日本右翼团体。如果对于一贯对华友好、为中国经济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的日本企业及其产品也要抵制,这难道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吗?

  记者:网上还有一种说法,要求对日本的军工企业进行抵制,不允许它们到中国来投资及合作,你对此如何看呢?

  刘江永:抵制日本军工企业,是网友忧国忧民的情怀的体现,这种提法可以理解。由于体制不同,日本政府军事采购定单都是固定地给一些大型的企业,如三菱重工等,这不是什么秘密。

  一些网友担心,如果一旦发生冲突,如果现在允许这些企业投资或合作,等于是在帮日本的忙。可以说,现在我们跟日本只是分歧,日本也没有复活军国主义,也没有意图要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真理跨过一步就是谬误。把同对方的关系假定在战争的基础上,逻辑起点就不对。

  接受日本政府军事采购的企业往往技术雄厚,这些技术中国也要吸收,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如果因为这些企业接受了日本政府的军事采购就抵制对方,这等于是自已经济制裁自己。

  记者:你对中日关系有什么预测?

  刘江永:战后几十年来,象近段时间这样民众自发地举行抗议活动极其罕见,中日关系在政治上已降到了建交以来的最低点,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中日关系是往好的方面发展还是继续恶化下去?我认为中日关系发展趋势近期不容乐观。

  小泉政府对历史问题没有深刻认识,小泉认为他是怀着和平的意愿去参拜的,不会妨碍中日关系的改善。他认为中国民众抗议日本的原因不是出在他们身上,而是出在中方,因为中国现在的贫富差距、腐败问题等促使老百姓对政府不满,是拿日本作撒气筒。

  而日本一些右翼团体恰好是利用这样的机会来刺激中国人,他们的目的就是不让中国稳定,以此来遏制中国的发展。

  另一方面,日本经济界、友好人士已经认识到问题在于日方,他们呼吁加强同中国的政治交往,不赞成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这些是中日关系发展中的积极因素。

  记者:作为日本问题的研究专家,您认为民众对日本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与方式最好?

  刘江永:需要指出的是,因为个别不理性行为被日本右翼利用渲染,已经影响到中日两国的经济交往了。跟中国的“五一”黄金周一样,日本5月份也有一个连续一周的假期,许多想来中国观光的日本游客临时改变了计划,这对中国的旅游业来说,是一个损失。

  我认为民众在对待日本的问题上要理性,在合乎法律的范围内进行,不能给政府帮倒忙,不能让企业丢饭碗。民众在对日问题上,不仅要看主观意愿,也要多看看客观效果,不能打“爱国”的旗号干害国的事情。现在我们最需要的是稳定,是发展,这是中国当前的最大利益所在。民众必须把日本右翼与日本人民分开,加强同日本友好人士的交流,越是这样,才越能让日本右翼感到压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