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心贼手伸向你的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吴向正通讯员林道清

  去年6月以来,市区共发生桑塔纳轿车、面包车被盗案件150余起,仅海曙区就发生桑塔纳轿车被盗案件72起,盗车案件呈高发态势。这是记者日前从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当前我市盗车犯罪呈五大特点

  一是发案时间大多数在夜晚。晚上10时以后到凌晨4时之前尤为多见。

  二是绝大部分汽车被盗案发生在无人看管的街道旁边。

  三是案犯选择的目标大多数为低档面包车和桑塔纳。原因是这些车辆比较大众化,便于销赃,而且都没有安装必要的防盗设施。

  四是作案手段多样。犯罪分子有撬驾驶室门窗的,有采用自配钥匙开锁的,另外还有用解码器开锁的。

  五是盗车犯罪具有团伙性。他们多以户籍地为纽带形成团伙,作案时分工明确,有专门踩点的,有专门运送赃车的,有专门联系买家的,基本形成了盗、运、销一条龙的盗车犯罪网络。

  案件高发有三大原因

  盗窃汽车犯罪之所以越来越突出,主要有下列原因。

  一是作案目标转移到街面。近几年我市全面推行小区封闭式物业管理,小区内治安防范措施加强,于是盗窃分子就将作案目标从小区逐步转移到了街面上。同时,购买汽车的居民越来越多,使得一些住宅小区内的汽车泊位日益紧张,一些车辆夜间只能露泊小区外的路边街头,这为犯罪分子盗车作案提供了有利条件。

  二是暴利驱使。一次盗窃汽车成功,少则得到几万元的回报,多则有十几万元的所得。夜间外泊的汽车多数无人看管,盗窃容易得手。

  三是群众防范意识不强。盗窃汽车案件是一种新型的犯罪,总量相对较少。许多人认为,自己的汽车有防盗装置,不会成为侵害目标,在意识上放松警惕,麻痹大意,随意在无人看管的街巷等区域停放。

  警方提醒车主严加防范

  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警方将坚决贯彻严打方针,决不让“盗车”犯罪发展蔓延。同时提醒有车的市民自身要加强防范。

  一是要安装机动车防盗装置,千万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对于已经安装的防盗装置,要定期检查是否失灵、老化,发现问题要及时更换、维修。

  二是不要轻易将车辆借给他人使用,对机动车维修和保养也要选择正规修理厂,将钥匙被他人偷配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程度。

  三是要尽可能地将机动车停放在正规的停车场所,不要在车内存放贵重财物。

  四是下车时一定要注意锁好车门和后备箱。

  五是一旦发现机动车的油箱盖被盗,不但要马上进行维修,而且应该立即更换车锁,因为有不少车型的油箱盖锁与车锁能用同一把钥匙打开。

  六是给车辆买一份盗抢险。

  七是万一发生车辆被盗案件,第一时间报警最重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