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执法如何才能硬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月22日是第36个“世界地球日”,新华社为此配发的一张漫画令人苦笑不得:在一个窘迫狭促的牢房内,伤痕累累、打满绷带的地球,颤抖着“享受”人类赠予的“地球日快乐”的生日蛋糕———配文曰:“……只有今天待遇好!”

  “今天的待遇”确实不错:在这一天,回收废旧电池的纸箱再次摆上了街头;在这一天,有关部门再次展开环保检查大行动……但“只有今天待遇好”的尴尬,却仍然在这种少有的红火热闹之中愈加彰明。

  近日,有关“企业宁可受罚不愿治污”的报道正为这种尴尬画上了一个并不美妙的注脚:广州日前对流溪河流域的污染企业进行环保执法,四家排污企业被法院和环保部门强制查封。令人惊奇的是,一家工厂负责人理直气壮地表示:“我们宁可继续生产,大不了继续受罚,反正环保罚款的钱远远不如停业整顿的损失和环保设备的购置维护费多”———更令人惊奇的是,对此谬论,环保执法人员“愤怒之余也很无奈”。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正是环保执法中存在的“两高一低”(环保成本高,执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使得排污企业无所顾忌,使得环境保护法成了名副其实的“豆腐法”。

  环境保护法究竟缘何成了“豆腐法”?上述有关人士所说的“两高一低”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由此借鉴上海“环保条例”将最高处罚额度从2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做法,增大违法成本、提高执法力度,无疑是避免环保法沦为“豆腐法”的出路之一。但,除此之外呢?据上述“理直气壮”的排污老板透露,他们前前后后已经为此被罚了11380元。这“前前后后”四字,真是颇值得我们把玩一番。从中,我们或者可以作出这样的推断:在某些时候,环保执法陷入了“排污———查处———罚款———继续排污———继续查处———继续罚款———再继续排污……”的轮回。在这种怪圈之中,执法不断,罚款不断,但排污不止,环保执法的真正目的难达。由此,奉行“破财消灾”的老板们,违法也违得“理直气壮”便也自然而然;本应“理直气壮”的律令、封条,执法也执得“气短”便也见怪不怪———难道,对那些顶风作案者,能罚他们的款,就真的封不了他们的门?

  但愿我们的执法者们能不再“无奈”下去,唯有如此,我们的地球才不会“狂欢”一天而“无奈”一年!

  周日时评(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