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档主不进市场争做走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2 南方都市报

  档主不进市场争做走鬼

  海珠区龙导尾黑集市很兴旺,周边市场难为继,街道办否认曾向走鬼收垃圾费

  食品卫生令人担忧

  上千黑档密集此地,排起1公里长龙,小吃随意放置,任由蚊蝇叮咬

  “露天走鬼街市整治了多年都没有结果。”龙导尾居民曹姨告诉记者,“现在反而是越来越兴旺啦。私宰肉横行,很多小吃看起来脏兮兮的,假冒伪劣产品到处是。”

  3月24日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龙导尾走鬼市场所在的海珠区环珠西街。档主们将垫布就地铺在石地上,就开始吆喝起了买卖。上午8时许,全长约1000米的环珠西街已被各种走鬼摊档、占道经营堵得水泄不通。

  “附近居民大部分都来这里买菜吃,因为这里的菜比市场里的便宜。”曹姨说。

  龙导尾的内街内巷大多用石头铺成,出租汽车根本进不了,就连摩托车也不太好走。由于脏水随处乱泼,石头地上湿漉漉的。两边商铺原是老式居民房改成的,大多摊位都往街心伸出2-3米宽,与密密麻麻、直接摊在地上的走鬼摊档连在一起,将原本约10米宽的街道挤得剩下不到2米。

  记者发现,上千户无证、无照的黑档密集此地,在龙导尾、鹤洲直街、水松基等街巷连起1公里长龙,靠近河涌烂花园一带,动物内脏、鸡粪的腐臭味夹杂着鱼腥味涌入鼻孔。

  当地居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最担心的就是各类食品的安全问题。附近同福路的吴先生说,去年冬天,他在一家肉档买了根猪肘回家煲汤,不料,煲出来的汤竟是臭的,他从此再也不敢到此地买肉了。

  记者多次走访发现,该地热闹时真是水泄不通,叫卖私宰肉的无证肉档就有20多家。多数小吃店、食品店售卖的肉馅、肉丸、糕点等就随便裸露在外,任由飞来飞去的蚊蝇叮咬。

  历经五年整治无果

  2000年相关文件显示该处存在火险隐患,到今日问题依然严重

  “走鬼兴隆,周边居民却遭殃了。”鹤洲直街的刘姨说,每天从早上8点多到晚上9点多,龙导尾传来的叫卖声吵得她心神不宁。最让她担心的是,附近居民数万,不少档口民居都是消防设施较差的老房子,但沿街乱摆乱卖摊档堵住街道,一旦起火,消防车进不来,后果不堪设想。

  据本报记者掌握的一份海府办(2000)34号文,在“关于清拆二龙农贸市场的会议纪要”里有如下描述,3月31日上午,区委书记孔少琼、区长罗家祥主持召开了二龙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孔少琼、罗家祥到二龙农贸市场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发现的严重火险隐患问题。

  “会议认为,二龙农贸市场形成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该市场建于内街,行人流量大,乱搭乱建,占道经营,乱摆卖情况十分严重。而且,店主们消防意识淡薄,搭建材料简陋易燃,电器设备的安装不符合安全要求,异常危险。”由于市场管理混乱,消防水源严重不足,火灾隐患严重。

  “5年前的二龙农贸市场,就是今天龙导尾走鬼市场一带。”当地居民向记者证实,同年4月,海珠区政府果断部署,按立足于“搬”,分步清拆的思路,由区城管大队负责清拆违章占道经营的档位,还路于民。

  同福市场负责人许先生说,作为当时诱导档主入室经营的配套方案,区政府要求区国土房管局、区商业局抓紧同福市场、福龙东市场的招租。国营老市场同福市场于同年6月9日复业。“这是政府对附近龙导尾集市专项整治后,为疏导原档主而兴建的大型肉菜市场之一。”

  但从2001年开始,龙导尾走鬼市场又死灰复燃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档主告诉记者,5年前,他原是龙导尾市集个体户,响应政府号召进入同福市场经营,但由于龙导尾市场建新铺,为乱摆卖留下了火种。龙导尾违章建筑清拆不久,有部门却在龙凤街工商所楼下又建了20多间商铺。

  这名档主说,这些商铺及龙导尾下水道上的部分档铺“挂羊头卖狗肉”,挂日用商品营业执照的卖猪肉;挂食杂营业执照的卖毛鸡和光鸡;挂鲜花营业执照的卖鱼和蔬菜。由于这些超范围经营行为的“示范”作用,水松基、龙导通津、鹤洲直街一些住户也拆墙开门无证经营。

  “与入室经营相比,龙导尾摆卖不用交税,没有质量卫生检查,什么都可以卖,当然人气旺,销售量大。”龙导尾集市多名档主说,龙导尾集市成本低,生意好做,于是,同福市场的档主等不及3年租约到期,就有一大半跑到龙导尾集市,如同卷进“漩涡”。

  都是“中英街”惹的祸?

  龙导尾走鬼市场两侧分属两个街道办,一边管严了,就往对面跑

  当地居民向记者反映,5年来当地曾多次整治,整治后的10天半月,乱摆卖、占道经营收敛许多。“但好景不常,过不了一个月,这些走鬼市场总是又死灰复燃,依然大模大样地开始乱摆乱卖。”居民称。到底是何原因,导致众多走鬼像卷进“漩涡”一样,一次次聚市呢?

  南华西街道党委办工作人员陈先生认为,这都是“中英街”惹的祸。

  陈先生介绍说,龙导尾走鬼市场正好位于南华西街与龙凤街交界处,市场一侧归南华西街管,另一侧归龙凤街管。居民向记者解释,龙导尾市场就是以前遗留下来的一条臭河涌,后来政府出面将河涌改造成下水道,在上面加铺了一排排长条的石块,修整后河涌上方形成了热闹的集市。居民说:“一边街道管严了,走鬼就往对面街道跑,来回才不过10米远。”

  记者多次走访龙导尾集市发现,邻近该集市的南华西街内巷是龙溪南首约,基本没有发现有乱摆乱卖及占道经营的商铺。而邻近该集市的龙凤街内巷有水松基、龙导通津、鹤洲直街、烂花园等,都存在比较明显的乱摆卖及占道经营情形。

  同样紧邻龙导尾集市,为何南华西街与龙凤街存有如此大的区别呢?

  4月18日,南华西街道党委办陈先生直言不讳:“为何5年来整治未果?其实就是个利益问题,是个马路经济问题。”他说,南华西街一直非常重视龙导尾走鬼集市的整治,但当地是“中英街”,仅靠他们一家街道下力气整治,显然无法彻底根治。“有很多问题涉及到兄弟街道,我不方便讲。”陈先生欲言又止,南华西街道领导认为此事比较敏感,建议记者找区政府了解。

  龙导尾档主透露,他们每天摆卖要向龙凤街交5元垃圾处理费。记者随即联系到龙凤街,该街党委办冯主任称,这个情况街道城管科才清楚。4月21日上午,记者联系到龙凤街城管科巫科长,巫科长否认龙凤街曾向乱摆卖档户收垃圾费,但他拒绝接受采访。

  在南华西街道党委办陈先生帮助下,记者联系到海珠区政府新闻科,该科谢先生答复,4月18日下午5时多,有关领导将接受本报采访,但下午4时许,谢先生又致电称,领导有事不能接受采访了,要另约时间。4月21日,海珠区新闻科谢先生仍称相关领导未能有时间接受本报采访。

  走鬼拖衰四家市场

  同福市场上百档位闲置,昌龙苑市场只剩下不到10户档主

  同福市场负责人许先生说,同福市场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设档140个,2000年同福市场最旺时有126档,现在只有19户了。

  “生意难做,原来进来的档主纷纷又返回龙导尾走鬼集市了,现在空着档口,免费请他们也不回来啦。”许先生无奈地表示,市场现在连生存都有困难。4月14日,记者走进同福市场看到,里面上百个档位布满灰尘,一看就知闲置很久了。与同福市场遭遇同样冲击的还有二龙市场、昌龙苑市场和厚德市场。其中,规模较小的昌龙苑市场只剩下不到10户档主了。“大多数档主都流失到龙导尾集市了。”二龙市场办公室管理人员谭先生说,二龙市场以前最旺时曾有90多档,但现在却不到20户了。

  目前,在市政府三令五申下,有关部门介入整治,龙导尾集市整洁干净许多。4月14日,记者走访龙导尾集市看到,集市已挂起了“坚决取缔乱摆乱卖,超占经营”的大红横幅。

  但居民担心的是,究竟何时可以彻底摆脱走鬼和食品安全隐患的噩梦。

  “大部分档主弃市场当走鬼,就这样拖衰了周边4家市场。”海珠区同福市场负责人许先生说。5年来,龙导尾乱摆卖摊档在龙导尾、鹤洲直街、烂花园、水松基等内街内巷排起1公里长龙,形成了“漩涡”型低价集市,历经政府多次整治但依旧很兴旺。由于无证、无照的上千户黑档密集此地,监管缺位导致当地私宰肉等食品安全隐患骇人。而周边同福、二龙、昌龙苑、厚德等4家市场深受其冲击,档位出租率仅两成左右,经营面临危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斌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黄宇

  图:

  此处的卫生问题实在令人担忧。

  在地上画个框,铺块塑料布就可占地摆摊叫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