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林街干群认为和谐社区离不开社区“管家” 阿公阿婆关心物业“保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2 南方都市报

  东山区·农林街

  本报讯昨日,农林街东园新村内非常热闹。老人、学生以及不上班的居民都来说自己心目中的和谐社区。实干型的农林人直接把话题落脚点放在小区的物业管理上,认为小区要和谐,先要有“管家”。东山区领导更用“人体保健”来比喻社区物业管理,“人的肌体渐渐衰老时需要锻炼和保健,旧城也一样在老化在陈旧,只有不断改进管理,才能保值增值。”幽默形象的回答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论坛预告

  27日,大塘街论坛请您参与讨论“如何保护身边的文物”。

  现场

  七旬老太操普通话

  释义“和谐社区”

  70岁的黄姨是第一个站起来回答问题的居民。“我认为和谐社区应包括三方面,即优美的环境、良好的治安和和谐的人际关系。”她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道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和谐社区,并做了详细解释。她记得以前所住小区小偷很多,“现在小商小贩都不许进入了,外来人员都要登记,小偷都不敢来了,我们安心多了。”她认为人际关系要和谐,就要相互沟通,有什么问题及时提出来。“比如我们曾就收破烂的进小区要不要收费以及收多少的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

  老伯问到物管居民矛盾

  物管合约应明确

  “物业公司在工作中经常会与我们小区居民发生矛盾,请问怎么解决这些矛盾?”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伯提了个尖锐的问题。农林街街道办副主任张德麟的回答让老伯非常满意。他指出矛盾产生的原因在于双方签订的合约不够具体明确。“比如合约中说清洗水池一次,到底是一月一次还是一季度一次并未明确。”另外,他觉得小区住户太多,物业管理公司工作量大,双方难免会发生矛盾。他举例说,工作人员每天晚上7点开始收垃圾,到9点半必须收完,但是有些家庭7点钟剩饭剩菜还没倒出来。“这就需要互相调节时间。”

  把旧城喻为衰老人体

  物管为它保健

  “在旧城推进过程中物业管理有什么作用呢?”这个问题轮到东山区国土房管局物业科科长麦慧民回答了,她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人的肌体渐渐衰老时需要锻炼和保健,旧城也一样在老化在陈旧,只有不断改进管理,才能保值增值。”通俗易懂的比喻使在场群众即刻理解了她的意思。

  物管公司负责人谈服务

  完善消防多种树

  论坛进行到最后,有居民询问东园新村“管家”、正升物业管理公司办公室主任吴小良,下一步会如何提升对小区的管理和服务。吴小良回答,下一步物业管理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小区的消防设施以及交通疏导,逐户上门提醒居民注意家电安全,多种树,改善环境。

  社区人文

  逸仙足迹长留农林街

  农林街辖区位于东山区的中部,东起福今路西侧,与梅花村街相连;西至中山三路东端,与大塘街辖区接壤;南抵菜园东和中山一路、二路,与大东街、东湖街连接;北达东风东路,与黄花岗、华乐街毗邻。

  农林街在广州革命史上有光辉的一页。广东农林试验场在1923年更是孙中山、廖仲恺、吴朝枢、程潜、蒋介石等要员办公的地方,成为广东革命政权重地。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农林地区完成了由农村到半农村最后到城市的发展演变过程。现在的农林街被誉为园林式街道。

  掌故

  清朝时它是农林试验场

  1908年10月清朝在现农林街范围内建立“广东省农事试验场”,后更名为农林试验场。“农林”之名由此而来。

  街道面积:1.02平方公里。

  街道人口:近5万常住人口。

  建立时间:2001年3月9日。

  花絮

  你忙得没时间煮饭我30出头就白了头

  为了推进小区管理,“区房管局物业科麦科长经常忙得没时间回家给丈夫儿子煮饭,而我是从黑发忙成了白发。”农林街党工委副书记阮雄指着身旁的麦慧民笑着说。阮雄不过30出头,转过身人们就能看到他后脑勺稀疏的白发。居民被他幽默的话语逗笑了。

  人物

  廿一老人合帮贫困生

  60多岁的李新良家住执信南路,他和老干局第七支部的老同志们以“三定”的方式筹资帮助一名贫困学生。老人家们还通过帮助这名贫困生,教育家中的小孩子。

  2003年,退休后的李伯和老伙计们想着“老有所为”,决定帮助辖区内的贫困家庭。21位老人家通过区民政局了解到农林下路的一名五年级学生小罗的父母是残疾人,家境很困难。大伙一商量,小学阶段每月给小罗提供250元的生活学习费,初中阶段则提高到300元。老人家每次把半年的费用交到居委会,通知小罗父母来领。

  李伯的孙女和小罗一般岁数,她不相信小罗的困境,还嘟着嘴巴说李伯“骗人”。李伯便带着她一起去看望小罗,这对她有很大触动,她很主动地拿出“利是”给小罗买衣服、鞋子,后听说小罗3年没吃过鸡,又买了一大包的熟食鸡给小罗。“两个小朋友都成好姐妹了!”

  当家人

  两笼鸡“收买”二胎户

  梁继红扎根街道34年,是名副其实的“街道人”。34年的“街道人”生涯,梁自称参透了其中的“苦与乐”,然而乐比苦多,且她掌握了一套与百姓沟通的技巧,“一定要把自己摆在为百姓服务的位置上!”梁说。

  一次,辖区内的一个卖鸡的个体户想多生一个孩子,女方已经偷偷地怀上了二胎。街道人员便上门把女方请到了办公室。不一会,其丈夫竟然操着两把刀,气冲冲地赶到街道办事处,说耽误他的生意。梁和颜悦色地请男方坐下,给他倒了茶水。男方仍大发脾气。梁告诉他:“我们耽搁了你的生意,你的两笼鸡,我们全买下作为你的补偿!”最终,这对夫妻不仅很配合计划生育工作,后来还主动地上门认错。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叶子 郑小敏 实习生 蔡凤 通讯员 杨亚明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严明 实习生 吴铠锋

  图:

  节目场外老幼上演和谐一幕。

  社区居民在演出自己编排的节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