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工新增知识产权专业 另有六个专业也是首次设立,优秀新生最高可获奖励3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郑佳欣 通讯员刘继红 蒋开球)记者昨日从华南理工大学高考咨询会上获悉,该校今年新增7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包括全国首个历史建筑保护专业和知识产权专业。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增七个专业均紧扣社会需求而设立。

  华工省内招生三千余

  华工今年面向全国招生6300人,其中省内计划招生3441人,共有29个学院,67个专业,73个专业方面面向全国招生。今年新增专业(方向)有7个,包括理工类4个,文史类3个,其中在全国首设“历史建筑保护”、“知识产权”两个本科专业。

  据华工校长李元元介绍,广东省每年的专利申请量,已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据广东省知识产权局预测,省内知识产权人才缺口在5000-8000人之间,并且需求量以每年600多人的速度在增加。但现实是,广东省目前没有一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机构。所以,设立知识产权专业是大势所趋。

  而历史建筑保护专业也是国内首设。据李元元校长介绍,历史建筑保护在国际上非常流行,但在国内长时间遭到忽视。近几年,广东省正在进行一系列重要文物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对于历史建筑保护人才有强烈需求,华工此前已有该方面的硕士、博士点,并且拥有高水平的师资力量。

  集成电路设计与维护专业作为新增专业,将致力于为珠江三角洲和全国培养大批高质量的IC设计人才。李元元说,根据广东省规划,今后十年广东将在IC制造设计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人才的培养就必需具有前瞻性。据悉,国家计划到“十五”末期达到每年培养1000名左右的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和200名左右工艺技术人才。争取经过3年到5年的努力,使我国微电子人才严重短缺的问题得到缓解。

  广设奖项招揽优秀生

  为了鼓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新生第一志愿报考华工,该校设立了优秀新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包括单科竞赛奖学金、四、六级英语统考成绩优秀奖学金、体育文娱活动优秀奖学金等)和社会各界在该校设立的企业奖学金及各院系自设的奖学金,其中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竞赛一、二、三等奖,并以保送生资格录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奖学金分别为每人30000、20000、10000元。“贫困生也可以大胆报考华工,不要因为贫困而不敢报考”。

  李元元校长昨日表示,该校每年都有500万-600万元用于勤工助学,欢迎贫困生报考。另外,为了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每年划拨300万元作为学生科技活动经费,本科生每个项目可申请5000元左右的经费。

  新增7专业

  历史建筑保护

  知识产权

  集成电路设计与维护

  材料化学

  化学生物学

  音乐学

  财务管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