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迎接连战倒计时 连战祖母墓园前的路已修通,儿时母校邀其回校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雷)4月26日,国民党主席连战将来大陆访问,按照日程安排,4月30日到5月1日,连战将赴西安访问两天。目前,西安方面与此次访问有关的单位都在为接待工作进行最后冲刺。

  母校将筹办校庆活动

  尽管昨天是星期六,但早上10点多,西安后宰门小学鼓号队仍在排练。西安后宰门小学位于西安城内繁华地段,毗邻省政府、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等单位。连战幼年时曾在此读书,当时这所小学的名字为作秀女子中学附属小学,后改名为后宰门小学。在小学大门外,十几名工人正在粉刷围墙,调试电线线路。小学大门用铁链紧锁,看门的老人告诉记者,学校接到上级单位通知,不得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一名外出的老师告诉记者,鼓号队的学生们正在抓紧排练,迎接连战访问。记者询问是否还有其它节目安排,这位老师微笑回答:“这是秘密。”据了解,后宰门小学校长白彩玲曾表示,已发出邀请函欢迎连战回母校访问,校方将筹备一项以和平为主题的校庆活动。

  连战祖母墓园整修一新

  在西安清凉寺的连战祖母墓园,工人们也正在忙着开工。清凉寺位于西安城南郊12公里处的清凉山上,始建于隋朝,历史上是一座香火旺盛的大寺,文革期间被拆毁,1997年开始重建,目前只盖起了两排红砖厢房用于僧人及信众住宿、诵经,在广场中央,有一间木板搭建的房屋,供奉着三座佛祖像。清凉寺监院传恒法师介绍,连战的祖母是虔诚的佛教信徒,当时住在清凉寺附近的东姜村,闲时常来寺庙念佛打坐,有时也搭手帮助给香客居士做饭,因为她性格随和,和居士相处很好,据说连战祖母病故前曾留有遗言:去世后,愿意埋葬在寺庙旁边。

  连战祖母的墓园紧挨清凉寺,有一扇小门与寺内的厢房相通。墓园用青砖围起,墓前的两座小花园里种着鲜花绿草,整个墓园占地五十余平方米。几名工人正用墨汁在给墓园大门上的“祖德遗芳”四个字润色,一名工人介绍,清凉寺前的沙石路也是近日修平开通的。

  连战旧居已被拆除

  1939年至1940年时连战一家为躲避日军空袭,曾搬到清凉山脚下的杜城村当地农民家暂住过一年,今天已经82岁的孙绍信老人就是连战家当时的“房东”。孙绍信回忆,连战的父亲连震稳健、端方,很有当官的派头,但对人随和,客气。连战的母亲在家教连战读书,连战聪慧好学,但也有调皮的时候,这时连母就在他的屁股上打几下,或者在地上画个圈,让连战在圈里罚站。

  2003年,孙绍信家修盖新房,拆掉祖屋。今年他得知连战回西安访问后,非常后悔,“要知道就不拆了,让他看一看童年的生活。”孙绍信通过媒体发出了私人邀请,希望连战回家叙旧。“见了面说什么?”记者问他。孙绍信想了一会,笑着回答:“拉拉家常,问问他家里人的情况,聊聊他小时候的事。”

  台联党:欲发动万人阻连战

  行程探访

  本报讯台湾消息 国民党主席连战将于下周二起程访大陆,台联党要发动万人阻挠国民党主席连战“登陆”,新党也扬言不排除出动沙石车反制,并动员万人“应战”。

  继100个台湾本土社团发起“十八相送战哥”,台联党23日也呼吁民众在26日上午携带鸡蛋到中正机场“半日游”。李登辉已下达指令,相关抗议行动将持续至连、宋结束大陆行返台为止。

  而新党主席郁慕明23日强调,追求两岸和平是台湾人民的主流民意,新党希望连战能与大陆真正就台湾尊严与人民福祉得到具体的结论,如有人要蓄意挑衅,新党会勇敢应战,不会让那些“皇民化的台湾人”得逞。新党秘书长李胜峰说,台联党称要在高速公路拦截、在机场丢鸡蛋,但台湾“多的是沙石车和推土机”,新党不会没办法反制。

  据悉,个别团体不但已在台北市动员群众,4月26日当天也可能以谎称机场有状况等方式,阻挠连战登机。为此,新党提醒警政署加强戒备,不应放纵那些团体对连战大陆行实施“技术杯葛”。

  台湾问题研究专家:连战访大陆有助缓和两岸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岛内一股重要政治力量的代表,连战此行有助于增进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了解,有助于大陆方面更加了解台湾同胞的心态、心声,有助于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的缓和与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徐博东教授说,连战率团来访,是两党关系史上的大事,也是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事件。国共两党共同为两岸和平努力,不仅翻开了两党关系新的一页,也翻开了两岸关系新的一页,必将造福两岸人民。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嘉树认为,连战率领国民党代表团正式来访,开辟了两岸对话沟通的新渠道——政党高层领导人直接对话。这将有利于增进大陆方面对岛内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阵营的了解,两党之间的交流、对话也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对彼此立场和主张的了解。此次国共两党如能就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达成一些原则性的共识,必将有利于两岸关系的缓和与发展。

  图:

  连战祖母沈太夫人墓。 《华商报》供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