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作客CCTV谈中日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前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作客CCTV谈中日关系(图)
  福原爱:请中国观众给我拍拍手

  4月23日,素有“瓷娃娃”之称的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右)来到中国驻日大使馆拜会王毅大使,对中国教练多年来对她的培养表示感谢。福原爱说“世乒赛我会尽力打好,请中国观众在给中国队加油之外,也给我拍拍手。”即将正式加盟辽宁队参加中国乒超联赛的福原爱将于24日启程赴中国参加第四十八届世乒赛。 新华社照片,2005年4月23日

  主嘉宾

  :吴建民,前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中国前驻法大使、现任外交学院院长

  节目主持人

  :沈冰

  沈冰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会客厅周末版《决策者说》,从4月19号开始,中宣部和外交部联合组织中日关系形势宣讲团到天津、上海、广州等地进行巡回宣讲,讲解当前形势,让民众了解中日关系的历史以及现状,今天我们请到宣讲团成员之一,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先生。

  爱国要和人民根本利益一致

  沈冰

  :对现在老百姓对日本的情绪和态度,您是怎么看的?

  吴建民

  :我觉得最近几年来,日本的右翼分子不断有活动,引起了我国公众的强烈愤慨,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这个表示愤慨的过程当中,必须划清3条界限。第一个界限,爱国和误国的界限。什么叫爱国?爱国是同中华民族、中国的根本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如果不跟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联系在一起,那你就会办误国的事情。

  最近一段时间有人提出要抵制日货,这是爱国吗?上世纪20年代说要“抵制日货”这可以。那日货完全是日本造的。但今天那么多的全球化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哪些是纯日货?

  你再往深处想一想,日本在华投资666亿美元,单是我国在日企里工作的人就有200多万。抵制日货,是不是要他们都下岗?这是双刃剑,如果几百万人下岗,谁负责?

  分清合法和违法的界线

  沈冰

  :所以这是您讲的第一个界限,要把爱国和误国分清楚。

  吴建民

  :第二个,要反对一小撮日本右翼分子,要把反华的错误行径同广大日本人民分开。这个界限非常重要!因为犯错的是少数日本反华右翼分子,我们不能说日本人民都是坏的。如果这个不分清楚,就会有一种误导,好像反日就是爱国。凡是见了日本人都吐唾沫,这是爱国?不是。

  沈冰

  :第三个界限呢?

  吴建民

  :第三条界限,要分清合法和违法的界限,中国是一个法制国家。改革开放以来,进入中国的外资已经6000亿美元,这个巨变来之不易,为什么出现这个局面?就是因为大家觉得你的投资环境好,稳定、法制、有章可循、保护驻外使领馆。如果有人违法呢?别国电视台一拍,你说这会造成什么影响?表达愤怒情绪可以,但必须得合法途径宣泄,不能采取非法行动,非法行动会给中国造成巨大的损失。

  右翼分子破坏中日友好

  沈冰

  :我们可以看看日本老百姓现在对于中国是个什么态度。日本内阁府去年10月份做的一个外交舆论调查当中表明,日本人认为中日关系不太好或者不好的人占了61%,比他们上次做调查的时候上升了18.1%;与此同时,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在去年同期也做了一个舆论调查,中国民众对于日本不亲近的人占53.6%,比2002年的调查上升了10.3%,中日双方民众对对方的好感都在降低,这里面最核心的原因是什么?

  吴建民

  :造成这种情形的首要原因,是日本右翼分子的一些行动,引起中国老百姓的反感。这种引起中国老百姓的情绪完全可以理解的,日本右翼分子要篡改历史,当然引起中国老百姓反感,不仅中国人反感,韩国人也反感,亚洲各国人民都反感,这是根源。

  日方应正视曾给我国伤害

  沈冰

  :比如说有些外电他们就报道,日本国内经篡改的历史教科书,其实运用的范围非常小,所以一些外国人就很不理解,为什么中国人有这么大的强烈反应。你怎么看?

  吴建民

  :被篡改的历史教科书用得的确很少,仅占0.03%,但这触及了一个敏感神经。中日战争给中国人的伤害很深,不是一般的伤痕,所以这个时候日本政府要注意这个问题。

  沈冰

  :讲到对战争的态度,日方是不是有道歉的态度?一些报道说他们进行过一些道歉,最近外相也表达了这个意愿,你觉得他们道过歉了吗?

  吴建民

  :是道过歉。1995年孙山富士来的时候道过歉,后来日本也道过歉。但如果对历史问题有了认识的话,那政府为什么任其右派分子篡改历史教科书,政府为什么不能出来以正视听呢?

  沈冰

  :他们对外政策上越来越强硬,为什么这种势力会越来越硬?

  吴建民

  :这个要从日本的国内政治发展过程来考虑,战争在欧洲结束的方式,跟在亚洲是不一样的。在欧洲,盟军攻克柏林,希特勒自杀,纳粹分子送上了法庭,纳粹主义受到了彻底的清算。但日本战争不是这样,两颗原子弹之后日本无条件投降。之后,天皇保存了下来。这个时候由于冷战的发生,美国出于冷战的需要,把一批战犯都保留下来。这就是现实。而历史的情况没有真实地告诉日本人民。我们要通过我们的交涉,通过我们的据理力争,逐渐改变这个现状。但我们首先要面对现实。

  能源危机不一定用对抗解决

  沈冰

  :有专家说,随着经济发展,双方都属于大型经济体,对于资源尤其是石油有着很强的对外依赖性,这也就造成两国之间经济上的摩擦不可避免。

  吴建民

  :经济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处理方式会完全不一样,难道大家就一定要为能源打仗?大家都要保证石油通道的安全,能不能这方面寻找一点共同点?中国能源的利用率非常低,日本利用率很高,能不能在这方面开展合作?这样中国的能耗就会减少,效率就会提高。我觉得现在世界上面临问题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化解,一种是对抗。我想从我们中国人的利益来讲,从世界人民的利益来讲,可以把这些看来很激烈的问题化解掉。中国人要珍惜目前发展的机遇。

  沈冰

  :这种对立关系对谁的损失更大?

  吴建民

  :损失更大的是中国呀,中国的经济总量占日本的1/3,中日两国2000年交往的教训经验是什么?和则两利,斗则俱伤。我们国家刚刚起来,今后中日关系发展余地很大,真要斗起来,近期内我想我们损失是很大的。

  观众

  :您提到中国民众的一些反日做法有的不是特别合法,但是这些做法有没有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日本的右翼势力呢?

  吴建民

  :右翼势力对这种行为才高兴呢。他们就是想破坏中日关系。所以我们不能够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任何行动要世界觉得中国人还是比较讲道理的,得有这个形象。 (本文供稿/图4月23日CCTV《新闻会客厅》)(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