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导游拿回扣已成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7 东方早报

  谢瑞麟父子被捕让很多拿惯了珠宝商回扣的导游惊出一身冷汗。此前,在香港的大多数旅行社的导游几乎已经习惯珠宝商给他们的“回扣”,他们会告诉游客,“旅行社充分考虑了内地客人的需求,我们当然也应你们的要求安排了购物这一项!”

  香港购物,导游热情推荐

  李一萌就是在香港中旅导游郭先生的热情“导买”下跟着一行34位游客在九龙一家谢瑞麟珠宝店尽情血拼了近5个小时。大家的热情源于前往谢瑞麟的路上,导游倾尽全力的介绍,“最富盛名”、“最有信誉”、“款式最齐全”、“服务最周到”……原本打算定在2个小时内的行程被同行者的热情一拖再拖,导游郭先生也很热情地表示,“大家是在为香港的经济作贡献,也在帮我,没关系,我自然等大家买好。”

  李一萌告诉记者,经过她的初步统计,一个团里当天下午的“成交量”应该在50万元左右。一位山东游客买得最多,5只金镯子,6条金项链,3条钻石手链总价值超过6万元。而大多数游客平均每人都购买了超过1万到2万元不等的珠宝首饰。李一萌说,郭先生在回来的大巴车上对大家的感谢怎么听都觉得很别扭。

  记者了解到,很多曾经有过跟团前往香港旅游的内地游客都有和李一萌一样的经历。“到香港,如果导游不带你去金店,那才叫奇怪!”只不过是导游选择的金店各有不同,而通常游客因为人地生疏,对于导游选定的金店并没有什么怀疑。“况且,谢瑞麟是一个在内地都很有名的大品牌,当然相信喽!”李一萌说。

  但是,当同行的游客明确地得知谢瑞麟金店采用了贿赂导游的手段来招揽内地客人之后,都觉得尽管买到的金饰品比内地便宜,心里还是不舒服,有上当的感觉。

  上海谢瑞麟销售一如既往

  昨晚,记者打电话向上海各大商场的谢瑞麟专柜了解情况。淮海路上一家百货公司谢瑞麟专柜的营业员表示,她们不清楚这个事件,并认为是网上的谣传。她告诉记者,这个品牌上海人很认可。也有不少消费者去香港前会到这里的专柜抄抄价钱,比较一下内地和香港的价钱、款式有什么不同。

  在距离不到一千米的另外一家商场的谢瑞麟专柜,直到昨晚临近关店时还有四五拨客人在挑选首饰。店员表示,没有时间在电话里详细介绍情况,他们的销售一直很好,进的这一季的新款式也基本卖得差不多。偶然他们也会碰到外地来上海的旅游团来谢瑞麟买首饰,很多外地客人都觉得他们的款式很新颖。他还说,他不知道谢瑞麟父子被捕的消息,“在内地知名度这么高的大品牌根本不用贿赂导游吧!”

  服务费是业内约定俗成

  上海青旅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这种业内被称为“服务费”的收入不能叫“贿赂”。无论香港还是内地,这都是一种约定俗成。如果是上海的组团社组团去香港,那么到了香港后地接社拿到的服务费会以协议的形式和组团社按比例分成。这是“明的”服务费。与之相对,还有一种“暗的”服务费,相对明的来说就对组团社很不公平了。

  一般来说,地接社会向游客说明“明的”服务费,“这是我们的关系伙伴,会便宜。”而实际上,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游客的确会得到便宜。倒是“暗的”服务费可能会让游客吃亏。他说,平均一个团人均消费1000到2000元,团均消费30万到40万元,要是导游运气好也会碰到消费一两万的游客。这笔服务费自然也就不菲。

  对于导游来说,其实很多人根本没有固定的薪水,服务费是主要收入,所以这在业内也就见怪不怪。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