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让品牌真假难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5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遍地开花的“采乐”

  提到“采乐”,大部分消费者首先想到的是药店专售的去除头皮屑的“药”字号采乐洗剂和香港影星代言的“妆”字号采乐洗发水。殊不知,两者却是同名不同宗:一个是西安杨森制药公司出品的药品洗剂,另一个却是广东佛山圣芳公司生产的普通去屑洗发水,而许多不明就里的消费者根本就分不清二者的区别。眼看经销十余年的知名品牌成了别人轻易搭上的顺风车,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西安杨森公司将对方告上了法庭。

  “采乐”商标是美国强生公司英文商标“TRIATOP”的中文对称商标。早在1993年,美国强生公司就将“采乐”名称申请在第5类“人用局部抗菌剂”上进行注册,并被予以核准。从1994年开始,西安杨森制药公司经过许可,开始将“采乐”商标用于其生产的治疗头皮屑的“采乐”酮康唑洗剂上。在投放市场的几年中,由于每年投入几千万的广告宣传,并且治疗头皮屑的效果显著,“采乐”在消费者中享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但是,因为杨森公司的“采乐”商标只注册了第5类“人用局部抗菌剂”,而没有在与其相似的类别上注册,所以,国内许多化妆品、保健品企业便瞄准了“采乐”商标的巨大市场价值和申请上的空档,在“商品分类表”的其他类别上抢先进行注册,就此搭上了“采乐”的顺风车。

  西安杨森法律部的宋小姐告诉记者,从1998年开始,市场上就陆续出现了“彩乐”、“开元采乐”和广东圣芳的“采乐”洗发水(化妆品)、江西“采乐”全效去屑洗发露(消毒剂)等傍名牌商品。到了2002年时这种傍名牌现象开始愈演愈烈,到目前,市场上仿冒“采乐”去屑洗剂的产品已达到20多种。这些傍“采乐”名牌的企业,大多数生产的都是洗发水或是消毒产品,而且都大肆宣传其去屑功能。这不但严重损害了西安杨森采乐洗剂的声誉,也使公司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2003年至今采乐洗剂的销量曾一度出现了负增长。为了维权,西安杨森直接将广东佛山圣芳等公司告上了法庭,但还是蒙受了很大损失。

  我省企业欠缺商标意识

  “正是由于企业在注册商标时没有超前意识,注册时没有对商品相近类别进行注册,而且在佛山圣芳公司注册洗发水类别时没有提出异议,才导致了杨森采乐商标被侵权,企业为维权不堪其扰的局面。”“如果杨森在注册商标的时候有超前意识,‘采乐’商标事件是可以避免的。”陕西省商标事务所的刘鑫一直从事商标代理工作,他认为这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因为不注重商标注册,一批曾经著名的商标如‘丹凤’葡萄酒、‘榆林’毛毯都消失了。”虽然目前我省的商标注册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这主要是随着新企业增加而增加的,企业整体的商标意识并没有提高。相反,目前我省的企业在注册和使用商标时却有很多误区。

  一、只顾眼前,不愿申请相似类别保护商标。

  “明明可以提前申请商标,但我省大部分企业都是使用时才申请,在哪个行业使用就只申请哪个行业,不愿意多申请相似类别保护商标。”例如“采乐”,因为杨森制药公司在申请商标时只申请了“药品类”,却没有注册与之相近的洗发水、消毒剂,这就造成今天被其他企业抢先注册的被动局面。刘鑫告诉记者,在企业注册商标时他们都会提醒企业多注册几个类别,多注册几个名称相近的商标,但得到的回答却如出一辙:“我只注册这个,因为我只干这一行。”所以,不愿意多领域多行业注册,是我省企业在注册和使用商标时的最大误区。

  二、商标注册缺乏创新能力和基本的法律意识。

  “商标最重要的就是要耳目一新,要特别,有显著性,如果你要注册的商标,市场上已经有很多,那注册还有什么意义”?刘鑫说,他在陕西省商标事务所,却经常会遇到前来注册常用名称的。像东方红、中华、陕西甚至西安,还有的企业甚至拿着傍名牌的商标来申请。据记者了解,这类名称不特别不显著不说,根据新《商标法》规定也是根本无法注册的,注册傍名牌商标也是违法的。这也显示出我省大部分企业在商标注册上欠缺创新能力和基本的法律意识。

  三、注册商标和使用商标不一致。

  “申请过的商标,使用的时候却随心所欲改变字体和颜色,这样不仅违犯《商标法》,也容易为别人搭顺风车创造条件。”记者了解到,注册商标和使用商标不一致是我省企业非常普遍的做法。比如三个字的商标将颜色改变,中间字缩小等等,改变视觉效果。这很轻易让别的企业钻空子,替别人做了嫁衣。

  四、没有建立品牌保护网。

  注册完商标,当商标使用后产生品牌效应时,企业一定要建立品牌保护网。在这方面我省企业做得也很不够,像海尔等知名企业本身

  就有知识产权部,有的企业委托当地商标事务所,建立一张监控市场的保护网。监控市场上有无假冒或傍名牌现象,以便在第一时间进行维权。而目前我省企业这方面很落后,有的企业认为打假维权是政府部门单方面的事情,更多的企业则是注册后就不管了。

  由此看来,对我省企业补一堂商标注册和使用课的确大有必要。

  记者陈黎宋洁实习生景雯雯杜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