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石狮一对石龙柱牵出不同寻常的两岸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四月二十三日电二十二日,泉州考古工作者在福建石狮祥芝村的慈济宫内考察一对做工精细、清朝咸丰六年(公元一八五六年)的石雕龙柱时发现,这对石龙柱背后有一段不同寻常的“海峡情”。

  此间《泉州晚报》报道,当地居民蔡育敏先生介绍,这对石龙柱还有一对“兄弟”在台湾彰化的一个妈祖庙里。清朝咸丰年间,他的先祖蔡保胜出重金请福建惠安县一知名石匠雕刻了两对石龙柱,一对赠予石狮祥芝村海滩边的妈祖庙,妈祖庙一九三零年被洪水冲塌,龙柱被转移到现在的慈济宫。而另外一对石龙柱则由“蔡保胜”号轮船运往台湾彰化的妈祖庙。

  据悉,蔡保胜是专门从事海运的商人,旗下专门到台湾省和东南亚做外贸生意的海船就有七艘。

  据泉州市海交馆考古工作者刘志成介绍,台湾彰化和鹿港的妈祖庙的香火就是从祥芝传过去的。近日,台湾彰化和鹿港的台湾妈祖信众得知祥芝天后宫已毁,希望祥芝能重建天后宫,好让他们来石狮祥芝进香。目前,祥芝重建天后宫的工程已经准备就绪。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