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界人士呼吁举办世界佛教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四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曾嘉)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二十三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与会的佛教界人士呼吁举办“世界佛教论坛”,三亚、无锡、西安、舟山四地被选为会议的共同举办地。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博鳌禅寺住持圣辉法师说,去年十月,在北京召开的中、韩、日三国佛教交流会议上,中国佛教界的八位大德长老发出了在适当时机在大陆设立“世界佛教论坛”的倡议。我们“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要兴“世界佛教论坛”这样的大事因缘,理应坐在一起,共同商讨,共襄盛举。这是我们中华佛教续佛慧命、把佛法弘扬到全世界的重大使命。

  他说,关于举办“世界佛教论坛”的倡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国家宗教局已经协助做了许多工作。大陆许多地方听到我们要举办“世界佛教论坛”的消息后,都希望把会址设在他们那里,并千方百计地为我们创造条件。特别是海南的三亚、江苏的无锡、陕西的西安、浙江的舟山四地,都有举办世界佛教论坛的良好条件和丰富资源,这四个地方都有强烈愿望和极高热情。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释觉光长老说,“世界佛教论坛”的宗旨是为一切热爱世界、关爱众生、护持佛教、慈悲为怀的有识之士,搭建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高层次对话平台,定期举行会议和活动。

  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说,南山海上观音开光,表示中国人团结、合作,促进两岸友谊,对未来国家的统一有很大意义。他并赞成举办“世界佛教论坛”,认为这一活动具有前瞻性和国际性,很有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指导教授方立天则说,中国佛教在历史上对国家、民族统一及社会稳定进步起了很大作用,“世界佛教论坛”要充分发挥佛教的优秀文化传统,有系统地阐扬佛教中的基本理论,特别时平等、慈悲、和合的思想,这对整个人类世界将做出重要贡献。

  三亚、无锡、西安、舟山四地作为论坛候选举办地,分别在圆桌会现场展示了自身的优势,最后会议决定“世界佛教论坛”将同时在此四地举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