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著名超现实主义大师:“我的灵感在东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四月二十三日电 题:“我的灵感在东方”

  ——记法国著名超现实主义大师理查德·塔克西埃

  中新社记者 孙璐

  法国顶尖艺术大师的五幅抽象艺术巨作,首次亮相于观众面前却是在陌生的东方,在上海的街头;一座代表了法国超现实主义艺术最高成就的大型现代雕塑,其创作灵感却来源于遥远的中国,古老的东方青铜器。

  今天下午,法国当代著名超现实主义大师理查德·塔克西埃的大型雕塑“时间的精神”和五幅巨型画作正式落户上海,法国总理拉法兰亲自主持了揭幕仪式。对中国文化的向往和对东方艺术的渴望,是这位法国艺术大师留给记者最深的印象。

  展示西方人眼中的精彩中国

  “对于传统的东方文化,我怀着无比的崇敬。在我看来,中国的传统艺术对我的创作启发很多。”塔克西埃直言。

  作为当代法国最受瞩目的艺术家之一,塔克西埃涉足的艺术领域非常广泛,包括油画、版画、雕塑、影像、挂毯、电影等,诗意的抽象艺术作品,展示了这位法国艺术家独特新颖的思维和天马行空的丰富想像力。

  塔克西埃向记者透露,与他亦师亦友的忘年交——华裔艺术大师赵无极正是建议他移师中国的“媒人”。现在,在塔克西埃超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背后,他的艺术作品正在诉说着一个与中国文化相通的动人故事,展示着一个西方人眼中的精彩中国。

  历时一年专为上海创作

  二00四年,塔克西埃受“中法文化年”有关组织者的邀请来到上海。从此,他就留在了这里。

  “我被这座迷人的城市深深吸引住了,”塔克西埃说,“我在上海的街道上散步,我在上海的铸造厂和雕塑工厂里工作。在任何地方我都能强烈地感觉到上海的活力,这是一种爆发力。正是这种能量推动了我的创作灵感,在上海的街头留下一尊我的作品是我当时最大的心愿。”

  于是,塔克西埃欣然接受了申城顶级写字楼——嘉华中心的邀请,历经一年时间,为上海“量身定做”了纪念性雕塑。

  灵感来自今日的东方

  “今天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举世瞩目;今天的上海就像八十年代的纽约,是世界上先锋潮流的源头。”塔克西埃说。在他看来,自己的艺术作品能够耸立在上海最具风情的街道——淮海路上,并为更多的上海市民所接受和喜欢,将是自己数十年艺术生涯中最值得兴奋的一件事。

  今天展现在记者面前的这六件艺术珍品大气磅礴。特别是那幅长达七米的绘画巨作,塔克西埃把它命名为“震旦——东方地平线”,“在西方人眼中,这是亚洲精神的汇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