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廖晓淇:中国入世三年对世界贸易增长贡献率达1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鳌四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顾时宏于晶波)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今天在此间进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高层部长级对话“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论坛会上指出,去年世界经济实现了百分之五点一的增长,是最近三十年来最高的纪录,但最近几年世界经济要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还面临许多挑战。

  廖晓淇说,各国经济增长不平衡成为今后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发达国家之间,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发展也很不平衡。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美国经济一枝独秀,日本和欧盟的发展不尽如人意,而发展中国家亚洲经济持续发展。

  他指出,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国际分工大发展,产业大转移和生产要素大流动。为发展中国家发挥后发优势创造了条件。经济全球化也导致竞争空前加剧,按照优胜劣汰的原则,调整国内经济结构常常成为世界各国痛苦又不得不做的一个事情。

  他认为,要实现世界的共同发展,除了各国的自身努力外,还需要建立资源的充分流动,市场相互开放的、公平、自由的全球经济体系。为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共同努力。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应当终止对于世界贸易造成严重扭曲的农业补贴,避免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世界贸易造成的阻碍,并为发展中国家提高贸易和经济发展能力提供必要的资本和技术支持。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也应该转变观念,逐步开放国内市场,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尤其是要避免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和经济的发展设置壁垒。

  廖晓淇说,与历史上许多经济崛起的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发展开放性很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平均关税总水平连年下降,已经从一九九二年的平均关税水平百分之四十三下降到00一年的百分之十五,今年下降到百分之九点九,超过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百分之十的水平,提前实现了外交经营权由审批制向登记制的过渡。中国国内市场大幅度开放和外资大规模流入实现了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发展。

  他披露,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三年里,进口了大约一点二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全球货物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达到百分之十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