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司法部长在曼谷重申加强国际合作防控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四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罗钦文)中国司法部部长张福森二十三日下午在此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在联合国框架下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合作,有效预防和控制跨国有组织犯罪以及各种形式的严重犯罪。

  第十一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高级别会议今天在此揭幕。率领中国代表团赴会的张福森部长发言时指出,随着跨国有组织犯罪、腐败犯罪、恐怖犯罪以及其他形式犯罪日趋严重,加强合作、有效应对、综合治理、惩防结合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他表示,中国司法部愿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司法部建立旨在加强国际司法合作的交流与磋商机制,开展各种形式的实质合作。

  据他介绍,中国近年来已对刑事司法做了很大修改,正在抓紧制定《反洗钱法》,以有效控制和打击洗钱犯罪的上游犯罪。同时,中国对外开展司法合作,迄今为止已批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签署《反腐败公约》,与四十七个国家签定了七十一项双边司法合作条约和协定,与二十三个国家签定了引渡条约,还加入了二十多项含有国际司法合作内容的多边国际公约,同相关国家开展被判刑人移管案件的合作。

  这位司法部长也强调,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反腐败公约》是国际社会进一步规范与促进国际合作,有效控制和预防跨国有组织犯罪的重要法律武器。联合国各成员国应加速其签署和批准联合国相关国际公约的进程,广泛开展包括引渡、犯罪资产追缴与返还、跨境调查取证等的国际司法合作。

  他还呼吁,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应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旨在提高其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履约能力的技术援助,包括举办培训班、专业研讨会以及其他有效的形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