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海洋质量环境公报显示:优质海水养出放心藻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2:1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李敏)最近,我市发布《2004年海洋质量环境公报》。根据监测结果,我市主要渔业水域水质量良好,氮、磷、COD、石油类、粪大肠菌群数等指标均符合增养殖水域水质要求,养殖业自身污染不严重。除少数受陆源直接污染的海域,重点滨海旅游区及海水浴场水质总体良好。河流入海口附近海域及港口、码头区由于受到陆源排污和船只污水影响,水质仍然较差。

  近岸海域石油类污染明显加重

  去年一年来,广东省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和市海洋与渔业局资源环境监测站联合,对我市近岸海域、重要的渔业水域、主要海洋开发区及重要港口区的海水、海洋沉积物和海洋生物质量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全海域环境趋势性监测。发现与2003年相比,我市海域海水中无机氮含量超标的区域和超标的量有所增加,受磷酸盐污染程度和范围也有所增加,活性磷酸盐含量较高的区域主要是港口、码头及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排出口附近海域。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我市近岸海域受石油类污染情况明显加重,韩江、榕江、练江和濠江入海口、港口码头附近大部分海域海水中石油类含量符合国家三类标准,属轻度污染,部分海域已被中度污染,偏外海域受石油类污染较轻。

  海洋生物质量总体良好

  餐桌上的安全是市民们最关心的问题。去年对我市海门湾翡翠贻贝(俗称“淡菜”)、广澳湾和南澳牡蛎、南澳竹栖湾节孔扇贝及云澳湾紫菜进行抽样检测的结果表明,我市海洋贝类、藻类质量总体良好,没有受到农药类和石油类的明显污染。

  检测结果显示,我市出产的水产品中麻痹性贝类毒素、腹泻性贝毒、细菌总数、农药类含量均符合无公害水产品安全要求。其中,南澳塔屿、竹栖湾贝类养殖区海水粪大肠菌群数较低,符合供人生食的贝类增养殖水质标准。不过,受陆源污染影响较大的个别近岸海区生产的贝、藻类粪大肠菌群和重金属铅、砷、镉含量偏高,超过海洋生物质量一类标准。

  青澳湾泳场为市民首选

  夏天到了,滨海旅游区也“热”了起来,这里的海水质量怎么样呢?根据检测结果,南澳钱澳湾、南澳青澳湾、汕头中信度假村三处泳场海水中粪大肠菌群数较低,水质优良,非常适合于游泳、旅游。尤其是青澳湾泳场,海水盐度较高,COD、磷酸盐、无机氮、石油类均符合海水浴场水质要求(国家标准二类以内),是市民消夏的首选。(来源:《汕头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