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州工夫茶冲罐--“孟臣罐”的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2:11 大华网

  枫溪有个地方叫汫洲寮,这里住着一个姓吴的老师傅,专门做潮州的工夫茶冲罐。吴老师做的冲罐,都在罐底铃有“孟臣”二字的小印。潮州工夫茶冲罐以“孟臣罐”最好。故此,潮州人都叫他“吴孟臣”。

  其实,真正的孟臣不是他,真正的孟臣姓惠,叫惠孟臣,是明清时候江苏宜兴一个做壶名师,潮州工夫茶具中真正的孟臣罐少,“仿孟臣”的居多。仿的也不容易呀,吴老师做的冲罐,款式好看,釉面红润光滑;罐嘴、罐口、罐耳三点成一直线,把它倒扣放在水面,都不会倾斜或跑气或进水;冲茶时,出水顺畅,藏不住半滴茶水。吴老师傅的冲罐越来越出名,在潮州,只有他敢在自己做的冲罐题上孟臣二字,日子一久,潮州人久干脆叫他“吴孟臣”。

  吴孟臣有个怪癖。他的冲罐,向来一不多做,二不多卖。以前,孟臣罐一天卖掉一个赠进龙银一个,他就一天卖一个罐,赚一元钱。有一次,一个外地人寻上门来,吴孟臣不在家,他老婆见对方出了好价钱,一下子就卖给他二十个。那人正把罐一个一个仔仔细细放进布袋,恰巧吴孟臣回来了,他也没有作声,静静蹲到地上,摸出买主布袋里的一个个冲罐,说:“这个废品!这个无用!”说一句摔一个,一个一个地摔,摔成一大堆碎片,那外地人苦苦哀求,吴孟臣见他情真,这才破例卖给他五个。

  外地人走后,老婆望着地上那一大堆破陶片大哭说:“到手的龙银不拿,宁愿打碎,跟着你要凄惨一世呀!”

  “你懂什么!”吴孟臣生气地说:“一日卖二十个不用三天,就要关铺门!”老婆还在哭,吴孟臣心软了,说了实话:“近来,每卖出一个冲罐,我就偷偷把一个扔到井底。眼下,井底已有几十个。”老婆破涕为笑,立刻要动手打捞。吴孟臣说:“不能捞,要捞等到我死后。”老婆明白了,这是留给他将来做遗产的。(民俗)(来源:《汕头都市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