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瑞麟”与导游私相授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4:11 信息时报

  旅行社带游客到零售商店购物,商店其后给予旅行社回佣,可说是行内的惯常做法。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但旅行社职员在未得公司同意,私下收受回佣则属违法,所谓非法回佣。有业内人士透露,回佣做法普遍,幅度更因竞争而有变化。

  香港入境旅游接待协会主席梁耀霖透露,不同的旅行社会视乎客流量或旅客对象,由旅行社老板或负责人亲自出面,与不同的零售商店洽商;双方达成协议会签同意书,并根据订明的条款交易。

  旅行社每次带旅客到有关商店后,商店便以每团人的购物总值计算回佣,旅行社大约获约10%回佣;零售商店其后会按时将回佣存入旅行社户口或亲自送往旅行社。

  新华旅游总经理封重源表示,回佣问题视乎旅行社与零售商店洽谈的条款,一般钟表、金饰、珠宝、化妆品、电器及药材等店铺,都会给旅行社回佣,但有多少、以每团或每人计算,则很难一概而论。他认为,若旅行社制度完善,根本不可能发生旅行社雇员收受非法回佣情况,因旅客行程及旅游巴路线已一早规定,绝不能中途加插任何行程。

  佣金是领队及导游收入的主要来源,据了解,一些领队及导游每月底薪相当微薄,有的只有不到千元的“车马费”,所以在带团到指定商店后,导游会使劲游说团员“尽情”消费,借此分得佣金,一般可月入过万元。

  现在旅游业竞争激烈,却又标榜高质素服务,不少旅行社都以很低的底薪聘请领队及导游,领队及导游要以专业技巧游说旅客到取得默契的商铺购物,商铺之后会根据旅客的购物额把“回佣”给予旅行社,旅行社再按比例“拆账”给领队及导游。

  香港中旅社副总经理姚思荣承认,“佣金”可以说是领队及导游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补贴了旅行社不少支出,“尤以内地旅行团为甚,因为他们对购物的需求较高。若单以团费来说,我们可以说是蚀本的。”

  涉案旅行社“胜景旅游”

  “胜景旅游”是瑞士旅业集团与铁行旅游组成联盟后经营的品牌。新构建的公司名为瑞士游业(中国)有限公司,业务着重旅行团、个人游套餐及豪华邮轮假期。

  瑞士旅业集团(KuoniGroup)并非泛泛之辈,已连续7年被誉为全球首屈一指的旅行团营办商。铁行旅游成立于1965年,在1997年和瑞士的集团组成联营公司,成为香港发展最迅速的旅行社。2003年,铁行旅游被瑞士旅业收购,成为瑞士旅业在香港旅游业据点,翌年获得“香港区最佳旅行社”。

  胜景旅游在去年TTG第15届亚洲旅游大奖选举中,获TTGAsia及TTGChina的读者票选为2004年度香港区最佳旅行社,是去年香港唯一获奖的旅行社。(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