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山歌好动听——在京贵州籍歌手看“多彩贵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4:16 贵州都市报
贵州山歌好动听——在京贵州籍歌手看“多彩贵州”(图)
  金黔在线讯贵州山区飞出去的两只“金凤凰”———曾小燕和侯燕婷现分别就职于海政歌舞团和战友歌舞团。曾小燕凭借在2001年“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大赛中的优异表现,被誉为“贵州布依仙子”;而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声乐系的侯燕婷也因其独特的苗唱技巧赢得阵阵喝彩。昨日,两位在京的贵州“金凤凰”分别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道出了她们对家乡文化歌唱事业发展的看法和对参加“多彩贵州”歌唱大赛的殷切希望。

  曾小燕:让《好花红》唱响世界

  山清水秀的贵州歌舞之乡养育了她,多彩多姿的布依族歌舞滋养了她,而人民海军的博大胸怀练就了她。

  曾小燕,这个海政歌舞团年轻的贵州籍布依族女歌手,像一只海燕掠过波涛飞翔,追着浪花歌唱,把清纯婉转的歌声送给了大海,留给了水兵。

  1999年,曾小燕如愿考入海政歌舞团。作为歌舞团的民歌独唱演员,当穿着一身艳丽的布依族服装走上舞台时,她用歌声来表达对贵州家乡的思念,她用歌声来描绘布依族的美丽风景。歌声里有她儿时的影子,而她似乎也与那具有浓烈民族气息的歌舞融合在一起了。2001年,小燕凭借着《好花红》和《布依女》两首贵州民歌参加了“全国听众喜爱的歌手”并获殊荣。她告诉记者,从那时起,她就深深感受到,贵州民歌将是自己发展的坚实后盾,而自己也将为贵州民歌的推广发展贡献一生。对于此次“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小燕认为,贵州历来不缺少好的民歌词曲作者和好的作品,相比之下,欠缺一些的就是贵州民歌推广力度的薄弱。但这次“多彩贵州”歌唱大赛的举办,正是恰时地为多民族的贵州的多彩音韵提供了一个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舞台,相信通过此次大赛,一大批优秀的贵州民歌和歌手将崭露头角。小燕还说到,自己非常迫切地希望参与到此次大赛中来,目前,自己和演艺公司正在准备将一些贵州民歌曲目拍摄成MTV,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体会贵州民歌的独特韵味。同时,小燕还透露,在本月央视一套的《曲苑杂坛》中,她还将再次唱响《好花红》。小燕说,希望通过自己及同仁的努力和观众的支持,让《好花红》唱响世界,让全国人民、国外友人更多地关注贵州,关注这片神奇的土地。

  侯燕婷:我永远是贵州人

  虽然在北京已经生活了六七年,但在与侯燕婷的通话中,仍然会感受到贵州乡音的亲切,燕婷说,自己永远是个贵州人。

  侯燕婷,来自中国最大的苗族村寨———贵州雷山县西江苗寨,潺潺西江水赐予了她百灵般的嗓音。自1998年考入中央民族学院声乐系后,她就一直主攻苗岭妙音的演唱。

  在“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北京宣传见面会上,侯燕婷与本报“一见钟情”,同样浓郁的贵州情结,同样多彩独特的贵州面貌,侯燕婷殷切希望“多彩贵州”大赛能让更多人了解多彩贵州。

  在电话中,侯燕婷很诚挚地称,自己非常渴望参与到这次大赛中来,支持家乡的文化活动,这不但是作为在外发展的贵州籍歌手的责任,更是一种义务。说到大赛,小侯特别告诉记者,自己将以个人名义参赛,以免占用老家雷山县的名额,因为,在老家雷山西江,有很多非常有潜力的民歌歌手,他们也需要一个舞台展示苗岭风情的纯朴和独特音韵。此外,对于目前贵州民歌厚积薄发的态势,小侯认为,现在的贵州民歌就好像一个在森林里迷路的小孩,需要一个指南针或者是猎人的引导,而此次“多彩贵州”歌唱大赛,正为贵州民歌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据侯燕婷透露,现在她已经选定了《贵州恋歌》作为自己参赛的一首曲目,而另外一首参赛曲目,目前暂时保密,但可以确定的是,肯定是家乡传唱已久的民歌谣。在采访的最后,两位“金凤凰”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同一个意思:贵州山歌好动听! 作者:王韬 袁源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