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珠宝大王”谢瑞麟一生大起大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4:17 信息时报
香港“珠宝大王”谢瑞麟一生大起大落(图)
谢瑞麟创业后与妻儿的合影。(资料图片)

  现年68岁的谢瑞麟出生于广东南海,1945年举家移居香港,自小在香港最贫困的木屋区长大,他只读了两年小学,便因家境贫寒被迫辍学,后跟随父亲当“收买佬”。13岁时,父母把他送到一间金铺当学徒学技。

  学师7年后,21岁的谢瑞麟借了3000元港币,买回50两黄金,开始自立门户创业。1973年,他成立了谢瑞麟珠宝有限公司。1987年,谢瑞麟珠宝在联交所上市,为此他自我评价说:“我适合香港环境,做事勤力、肯拼搏、信用好。”他最高峰期身家一度高达20亿港元,专卖店开遍东南亚地区。

  炒楼炒股失利破产

  在珠宝业成功后,谢瑞麟多次将经营触角伸到房地产和股市,但炒楼炒股反而令他债台高筑。尤其是1997年6月,金融风暴前夕,谢瑞麟斥资5亿元在楼价最高时购入尖沙咀宝勒巷的宝利商业大厦,同时他参与的多项股票投资也宣告失利,令集团负债达13.4亿元。

  自1998年起,谢瑞麟集团不断变卖资产减债,甚至推出“10亿元钻石大倾销”在两个多月内套现近3亿元,但当年仍亏损6亿元。2000年,谢瑞麟因为欠债被债权人申请破产。同年9月25日,法院颁令谢瑞麟正式破产。

  不过,2000年3月破产前夕,谢瑞麟将公司控股权,转移给长子谢达峰,其子顺利成为集团主席,公司业务得以继续运转。

  借自由行“咸鱼翻生”

  2003年开始的“自由行”,给香港带来了新机遇,而其中珠宝业大为受惠。据介绍,谢瑞麟珠宝曾是香港最早一批与旅行社合作的大型连锁珠宝店,而且办得非常成功,在欧美、东南亚、中国内地和台湾地区的旅游业中都有一定知名度。依靠与旅行社的合作,谢瑞麟珠宝生意也蒸蒸日上,仅去年营业额就达4.7亿港元。该集团一负责人曾坦言若没有内地游客支持,公司营业额会减少30%。

  2004年9月,破产后的谢瑞麟,与债权人达成债务重组协议,以“个人自愿安排”方式一笔偿还1380万元,从而将所有债务一笔勾销,最终提前解除长达4年的破产令,成功“洗底”。

  谢瑞麟之子谢达峰去年底曾表示,将加大集团投资计划,包括在香港增设5间分店,在内地增设20个销售点,涉及资金1.6亿元,两年内要在香港重夺珠宝首饰市场三甲之位,并要继续发展国际市场。

  谢瑞麟简历

  1936年,出生广东南海

  1949年,入金铺当学徒

  1960年,借3000元开金铺创业

  1973年,创立谢瑞麟珠宝有限公司

  1987年,谢瑞麟珠宝(0417)正式上市

  1990年,谢瑞麟买下大量物业,导致公司债台高筑,需转卖物业减债

  1997年,斥5亿元购入尖沙咀宝利商业大厦

  1998年,金融风暴后,谢瑞麟珠宝负债高达13.4亿元

  2000年9月25日,被法院颁令破产,同年由儿子谢达峰接任谢瑞麟珠宝主席

  2004年9月3日,获法院撤销破产令

  2005年4月22日,与谢达峰涉嫌向旅社职员提供回佣,安排旅行团参观旗下店铺,被廉正公署拘捕(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