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研究人员澄清:三氯生研究不涉及任何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5:12 东方网

  我要留言

  高露洁可能致癌

  东方网4月24日消息:美国研究人员彼得·维克斯兰日前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他们关于三氯生的研究没有涉及任何一种品牌的牙膏,并对其研究成果被炒作成“牙膏风波”表示不满。

  维克斯兰目前任职于弗吉尼亚工艺学院暨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是水处理专业的助理教授。他向记者解释了这一研究的来龙去脉:他和两名合作者发现,家庭中常用含有三氯生的液体洗碗剂,在与含有游离氯的自来水接触后会产生三氯甲烷(氯仿),一定条件下水中三氯甲烷的含量会超过美国环保局允许的标准。他们还推测这种反应会产生二氯代苯酚等含氯有机物。

  维克斯兰等人撰写的论文题为《三氯生在游离氯调节下氧化反应生成三氯甲烷和含氯有机物》,探讨了上述反应的规律,被发表在专业刊物《环境科学与工程》4月2日一期的网络版上。对这一论文专业人士评价很高。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工程系教授大卫·塞德拉克评论说,这是第一次研究日用消毒产品的副作用。

  维克斯兰说,上述反应发生是有一定条件的,特别是水中要有超量的游离氯存在,这在日常生活中几乎不可能碰到,最大的可能是在某些水处理厂的消毒工序中存在。他向记者提供的论文原稿明确地写到:“在超量游离氯存在下能观测到三氯甲烷的生成。”

  在后续实验中,维克斯兰等人使用了一种家用洗碗剂,使其在水中残留的浓度达到每升4微克,在水温40摄氏度时,三氯生能与游离氯反应,生成的三氯甲烷浓度达到百亿分之50(50PPB),如果水中还有三氯甲烷类物质,那么三氯甲烷浓度会超过美国环保局允许的百亿分之80浓度标准。

  三氯生和水中游离氯反应产生的三氯甲烷物质,确实具有致癌等副作用。二氯代苯酚等含氯有机物,在阳光中紫外线照射下,也能产生致癌物质迪奥克辛(二氧杂芑)。但维克斯兰解释说,人们即使在迎着阳光的窗前用洗碗剂洗碗,也不必担心迪奥克辛生成,因为窗玻璃已经挡住了绝大多数紫外线。

  对这一研究成果被某些媒体炒作成“牙膏风波”,维克斯兰表示不理解。他说,某些媒体只引用了他们大学发布的新闻稿中几句话,而没有准确、全面地理解这一研究。

  不过他也强调,三氯生在某种条件下确实可能反应产生对健康和环境有害的物质,而它作为一种消毒剂目前已广泛应用在消毒皂、洗碗剂、痤疮膏、美容霜和牙膏等日用品中,美国医学会等多家机构一直在敦促美国环保局对其含量制订标准,并加以管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不能过量使用含三氯生的产品。选稿:小瑶作者:陈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