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理工大“三步递进”助学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5: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曹继军 通讯员杨立东

  本报上海4月23日电(记者曹继军 通讯员杨立东)

  上海理工大学日前启动“125助学计划”,向一年级中200名贫困生赠送每人50小时上机时间,帮助他们提高计算机应用和操作能力。

  近年来,上海理工大学探索“三步递进”的育人机制,引导贫困学生刻苦学习、成才报国。统计数据表明,这些学生中,超过50%的人申请入党、参加志愿服务,并因学业成绩优秀获得奖学金。

  上海理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占全校学生总数的20%。学生处处长李江说,以解决他们的经济问题为起点,建立帮助其成才的育人机制,是营造和谐的校园学习环境的重要环节。从这种认识出发,学校建立了“三步递进”的助学育人机制:第一步,收集信息和经济资助模块,帮助学生解除经济上的后顾之忧;第二步,教育培养模块,以诚实守信教育、社会实践实习、爱心回报社会为重点,建立适应贫困生成才的育人体系;第三步,全面提升模块,通过增强责任意识、提高知识技能等,把学生培养成服务社会、建设国家的合格人才。

  在“三步递进”的具体实施中,学校将高校普遍采用的“奖、贷、勤、助、减、补”等物质帮困拓展到精神帮困、技能帮困的层面,把物质帮困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课外实践活动、爱心回报社会等结合起来,为学生构建了拓展素质、提高技能、施展才华的平台。2002年,学校组织70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与校区周边街道开展“爱心回报社会结对助学”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提供一对一的无偿家教服务。这项活动在社区内取得极大反响,一些民营企业家深受感动,主动向学校提出给贫困大学生提供经济资助和就业实习岗位。学校以此为契机,先后在62家民营企业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引导受助学生为企业服务,在实践中拓展知识、增长才干。

  如今,当初的爱心回报社会结对助学活动,已经丰富成为爱心回报社会、校区社区互动、企业助我成才的育人模块。同学们普遍反映,学校丰富多样的助学活动,促使他们深入社会、认识国情,更使他们了解到,只有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才能成为有用之才。在上理工学生处的统计中,有这样一组数据:在2001级贫困学生中,60%的贫困生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1.6%成为正式党员;18.2%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001级贫困生在本学期奖学金评比中,获奖比例高达53.4%。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