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寻红色之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5: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美术馆馆藏革命历史题材作品选
追寻红色之旅(组图)
而今迈步从头越 油画·1976年 沈尧伊

  这是一幅表现长征题材的革命历史画。“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领导的核心力量,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中国革命。画面中毛泽东同志满怀信心地带领长征的工农红军翻越娄山关(位于贵州省遵义市北,是从四川入贵州的必经之地),以革命家的伟大胸怀吟诵出著名诗篇:“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忆秦娥《娄山关》)
追寻红色之旅(组图)
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油画·1974年)彭彬何孔德高虹

  作品反映了中国工农红军初创时期,队伍集结在井冈山位于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包括江西宁冈、永新、莲花、遂川和湖南的酃县、茶陵等县,毛泽东同志为部队讲解三大纪律中的“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追寻红色之旅(组图)
地球的红飘带·飞夺泸定桥(连环画·1989年 沈尧伊

  为表现长征中飞夺泸定桥(位于四川省泸定县城)的历史情景,作者将宏大的历史场面以“特写镜头”出现,强化了这一历史主题应有的震撼力。
追寻红色之旅(组图)
回忆延安 版画·1979年 古元

  清清的延河水,高高的宝塔山,革命圣地延安一派勃勃生机。这幅作品创作于和平时代,因此在风格与色彩上显得轻松而明快。
追寻红色之旅(组图)
东北抗日义勇军 版画·1936年 陈烟桥

  东北抗日义勇军是在中国共产党抗日号召影响下,自发组织起来的抗日武装。作品构图严密,黑白对比强烈,体现了雪地夜战的战斗气氛。
追寻红色之旅(组图)
红军过栈道 版画·1957年 刘崙

  栈道是我国从古至今在川、陕、甘、滇诸省境内峭岩陡壁上凿孔架桥的交通要道。作品描写的是红军在长征途中不畏艰险,奋勇挺进的惊险场面,表现了红军战士的英雄气概。
追寻红色之旅(组图)
红岩 中国画·1962年 钱松嵒

  红岩村为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南方局及八路军重庆办事处驻地,1945年毛主席赴重庆谈判亦寓此。作者对原址进行大胆意象创作,使画面更为丰满。
追寻红色之旅(组图)
大战平型关(版画·1944年 范云

  平型关在今山西省繁峙县东北与灵丘县交界的平型岭下。作品构图饱满,线刻细密,多平行排列,以敌军人仰马翻的败相为近景,成功地表现了激烈的战斗场面。
追寻红色之旅(组图)
太行铁壁(中国画·1984年)王迎春杨力舟

  作品采用象征手法,描绘了朱德、彭德怀、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太行山位于山西、河南、河北省交界一带广大军民携手并肩坚如铁壁铜墙,共同抵御外来侵略的历史场景。
追寻红色之旅(组图)
天安门前 油画·1964年 孙滋溪

  作品以进京游览的人们在天安门前留影的普通情景为题材,采用了对称的形式格局,既体现了天安门的雄伟,更突出了画面的庄重、稳定的形式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