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车参加私人婚礼 多得到领导批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6:03 人民网

  网友:张培元

  “五一”长假,是每年婚庆活动的集中时期,也是公车腐败高发期。为打好预防针,吉林省纪检机关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在长春市进行检查,一天内就发现省直厅局和长春市直机关的99台公车参加个人婚典。不少公车司机为挣“外快”,竟然到婚庆公司进行登记,公然利用节假日参加婚庆车队。更为出人意料的是,这99台公车参加婚礼大部分得到了领导批准。

  公车私用,这种人人喊打的过街“腐败老鼠”,穿上“领导批准”的马甲,似乎就干净多了,堂而皇之地走上街头,披红挂彩招摇四方,甚至赶场走穴为个别人挣外快。一天之内就有99台公车亮相于长春街头的各个婚庆场合,我们不难算出全年的数字,不难算出它们每年耗费掉的巨额财政成本。老百姓的血汗钱变成了绝尘而去的公车,被某些官员拿来当作道具装点豪华婚典,委实让人心疼和气愤。

  用财政专款购置的公车,在使用范围上有着严格的规定,大体遵循“方便工作,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尽量为纳税人节省开支”这两条原则。近年,针对群众意见大、社会反映强烈的公务人员公车私用现象,各级党委、政府下发的红头文件可谓汗牛充栋,纪检监察机关更是将其列为反腐廉政监督重点,多次进行专项整治。对此吉林省直厅局和长春市直机关的官员们不可能一无所知,他们为什么还要顶风签单,批准授权公车“涉腐”呢?不久前落网的原深圳市罗湖区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安惠君,有句黑色名言可作注解——“人情味是我的特点,可没想到这一关没过好。”很多领导明知公车私用不妥,但为了表现自己的“人情味”,让属下感到体贴与“温暖”,不惜违纪违规批准挟“私”出行。这种“人情味”是用纳税人的血汗钱涂抹成的,是靠践踏党纪政纪换来的,官员们那张带着“人情味”的笑脸,让群众怎么看都不舒服。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领导批准的“公车腐败”,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岂止是99台公车在上演腐败闹剧,它也折射了官员们对廉政建设的“审美疲劳”,对党纪政纪的熟识无睹、视若无物。笔者在此建议吉林省纪检机关,在严肃处理此事的过程中不能把板子只打在“车”上,更要打在“人”的屁股上;不能只把板子打在司机身上,更要打在审批的官员身上。如果听任官员们遵纪意识缺失,公车腐败刹不住车,个别官员反腐免疫力下降,还会引发更多、破坏力更大的“撞车效应”。

  新闻链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