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沙漠治理取得成效 荒漠植被覆盖率达5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7:51 新华网

  日前,国家科技部委托专家对“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重点项目“防沙治沙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验收,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承担的“宁夏河东沙地退化草场植被恢复与风蚀沙化防治技术示范区”获得高分,成为全国科技治沙的样板。卫星观测不同类型荒漠显示,宁夏版图上原有的300多万亩荒漠,到2004年,植被覆盖度已达到50%,荒漠改造增加度超过30%,两项指标达到国家规定荒漠治理生物量标准。

  数十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一直在操心着治沙这件大事,有关部门带领广大群众与沙魔搏斗,科研人员分批进入征服大自然的前沿,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正是这支大军中的尖兵

  地处毛乌素沙地的盐池县,是宁夏沙漠化危害最严重的中心区。18年前,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科研人员进驻盐池县北部风沙区。

  在地方政府的支持配合下,科研人员打破乡村界限,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实行乔、灌、草和带、片、网结合,大规模开展林草工程建设。18年,完成荒沙治理面积380多万亩,近百万亩流动、半流动沙丘被固定,林木覆盖率由4.8%增加到24.6%,完成天然草场建设近300万亩,建设人工草地15万亩,改良后的草场单位产量比治理前增加了1.4倍,28万亩农田得到有效保护。

  但是,在漫长的18年里,科研人员孩子上学不能接送辅导,家人生病不能尽责于床前,双亲年迈不能常回家看看。然而,项目区的治沙成果回报了他们:农业总产值由1985年的355万元增加到885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365元增加到1860元,项目总创工程建设净效益2.6亿元,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得到了协调发展。

  宁夏荒漠治理被科技部作为典型推向全国,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等省区组团来学习取经。他们发现了宁夏治沙成功的秘诀,在于找到了最具实际的切入点与突破口——适度利用,协调发展。

  随着围、禁、退、种、移治沙模式推进,6万多农民走进治沙队伍,3年承包天然草原3480万亩。农田林网、草业工程、水系拦沙,凡是能影响和辐射生态产业的增收项目,不断从科研人员手中向荒漠化草原传递。按科研人员制定的气候与土壤参数,农民从枸杞、中药材、马铃薯、玉米、瓜菜、小杂粮中选出避灾、高产、抗逆、耐旱产品,穿插播进乔、灌、草、片、带、网防护林带区域。海原、同心、红寺堡农民,采用石土压砂、环丘造林、栽插风墙、封滩育林的办法堵塞风沙口,甜瓜、压砂西瓜年产量达到40万吨,瓜农靠瓜产业户均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

  投资沙产业“钱途”无量。绿海、绿苑、绿洲、金泉等“草”字号龙头企业出钱,科研专家引领,政府划地,农民出力,利益共享,沙里淘金效果出人意料。今年前两个月,宁夏牧草公司生产加工的10万吨草产品,以高价位出口日本、韩国,其它企业的草产品按订单不断向上海、北京发运。盐池、海原、原州等地300多万亩草产品名花有主,6000农户手里纂有各地商客与他们签订的30万吨牧草订购协议。山间林下最具个性的野生动植物等纯天然资源的产业端口被甩出山外,昔日几乎灭绝的草灌植物重新窜出干土层。纯天然、无污染的“菜篮子”、“米袋子”被调运北京,转送国际市场。

  2004年,示范区农民年人均净收入达到1140元,山区粮食总产达到91.5万吨,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160元,创下8年来宁夏之最。

  仅2004年,荒漠化治理研究所就主持承担国家、自治区及有关部门的科研课题16个。各课题负责人带领17名科研人员长期在彭阳县中庄、长城塬和盐池县柳杨堡乡、城西滩山区,在红寺堡灌区等农村科研基点开展工作,人均驻点天数达到160天以上。山区的地形、地貌、土质、气候,适合哪种树木生长等,他们心里都有一本账。反复调查,反复实验,体力和脑力都需要极大的付出。所长李生宝才四十出头,就过早谢顶。同事们开玩笑说:“山绿了,沙漠长草了,李所长的头却荒漠化了。”今年3月初,荒漠所17位科研人员又踏上征程,进驻荒漠的时间比往年早了10多天。(白燕)(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