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极“皇帝企鹅”在大连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8:04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4月24日电(王丹赵华)两只来自南极的贵客——“皇帝企鹅”24日中午被请进大连老虎滩极地海洋动物馆。这是南极皇帝企鹅首次登陆中国,它们将在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与游客见面。

  据大连老虎滩极地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只皇帝企鹅是搭乘南极科考船雪龙号,于3月24日同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队全体队员一道抵达上海港的。经过一个月的身体休整和旅途辗转后,终于到达大连老虎滩极地海洋动物馆,用于科普展示和协助研究南极企鹅的生活习性及繁殖规律。

  记者了解到,刚刚抵达新家的皇帝企鹅一雌一雄,身高1.2米左右,黄红色的羽毛刚刚长出,由于对环境不熟悉,它们不停地东张西望,工作人员抱它们时也不害怕,甚至自己走进笼舍。当工作人员喂它们冰块时,它们的脑袋摇来摇去,好像并不太喜欢的样子。半小时后它们先后下水游了几圈。

  据介绍,依据《关于动物环境保护的南极条约议定书》规定,中国此次从南极携带皇帝企鹅已获得有关组织批准。在南极,皇帝企鹅约有十万只,它们非常喜欢亲近人类,经常出没在各国南极科学考察站驻地的周围,好奇地站在营地里东张西望,用叫声尝试着与考察队员们交流。这两只皇帝企鹅就是经常光顾中国南极考察站的访客,它们与科考队员们在100多天时间里建立了很深的感情。所以这次回国,科考队员们就把他们邀请到中国来作客。

  皇帝企鹅是生活在南极圈里的真正主人,它们居住在横贯南极的山脉--罗斯海、罗斯冰棚的交接处。在南极20余种企鹅中,皇帝企鹅是唯一在南极大陆越冬并繁殖后代的。不仅如此,皇帝企鹅身材魁梧高大,一般在1.22米,体重41公斤,是南极洲最大的企鹅,傲居企鹅家族之首,而且身披华丽羽毛,红黄相间,庄重高雅,皇帝企鹅因此而得名。皇帝企鹅也是企鹅家族中最具人性化的,雌雄企鹅之间一直严格遵守着一夫一妻的制度,而且每次只产一枚蛋,由雄企鹅负责孵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